•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市儿童早期发展促进项目启动,将为儿童提供优质全面的早期发展服务
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1-08 10:08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1月6日,宁波市儿童早期发展促进项目启动,将致力于全面提升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为儿童提供优质全面的早期发展服务。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月芳出席启动会。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是我国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基础,儿童的健康直接关系到民族素质和国家长远发展。现阶段我国儿童健康工作重点已经从“保障生存”转向“促进全面发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是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融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儿童早期发展养育照护框架内容,在保障儿童良好的健康、充足的营养、回应性照护、早期学习机会和保障安全等5大方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随着时代发展,儿童早期发展领域不断丰富了儿童保健的内涵,回应性照护、早期学习和保障安全是近些年新拓展的服务内容。

    我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从2009年起,相继开展了儿童神经心理发育监测与筛查、营养性疾病的监测与专病管理、髋关节发育筛查、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监测与专病管理、儿童孤独症的早期筛查等各类儿童发育监测与筛查,积极探索异常及可疑异常儿童的早期干预与分级管理。近几年,市委市政府还提出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将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和重点任务推进,并安排了专项补助资金。

    全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积极开展儿童早期发展试点创建,不断改善人员配备及硬件设置,拓展服务项目,提高儿童发育异常及可疑异常的评估及干预能力,全面提升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

    目前我市儿童健康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现拥有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1家、省级2家、市级6家。

    陈月芳指出,0~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实施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促进项目,旨在进一步完善我市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四级服务网络体系,通过编写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指导教材,分级培训基层从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工作的各类妇幼健康服务人员,推广各类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适宜技术,提高基层保健人员的儿童早期综合发育筛查与干预能力;着力提高儿童养护人健康素养,掌握家庭养育技能,从而提升儿童家庭养育质量,预防和控制相关疾病的发生,确保生命早期发育和生长过程中各项指标包括体格、运动、语言、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达到健康状态,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她要求,要把儿童健康发展作为提高国民素质的战略任务,积极创新促进儿童健康发展机制,拓展儿童健康服务内涵,扎实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形成良好的儿童健康服务运行机制和工作氛围。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试点探索。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重点就县乡村三级如何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养育风险筛查、儿童早期发展咨询指导、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家访服务等进行探索。

    二要强化协作,明确职责分工。要将儿童早期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统筹推进。结合孕产妇健康教育和婴幼儿早期发展,通过入户指导、小组活动等方式,加强对抚养人科学育儿知识传播和普及。

    三要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能力。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建项目专家团队,开展师资培训工作,提高项目人员综合服务能力。

    四要落实责任,完善服务网络。依托县域医共体平台,构建以县妇幼保健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机制和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利用原有的“三优中心”、“亲子小屋”等载体,为辖区儿童提供优质全面的早期发展服务。

    启动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向全市各区县(市)赠送了《宁波市家庭养育技术指导手册》《宁波市家庭养育照护实践手册》《儿童早期发展咨询指导手册》《养育照护小组活动手册》《家访服务手册》等教材。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