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全市医改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31 10:53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0月29日上午,全市医改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我市医改前期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深化我市“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等医改重点任务。副市长许亚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综合医改为抓手,以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这五大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化 “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1.疫情防控交出高分答卷。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清零”、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重大战略成果,始终保持“平战结合、随时迎战”的状态。

    2.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控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入“深水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率先开启,薪酬制度改革扎实推进。

    3.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紧扣区域分开、城乡分开、上下分开和急慢分开“四个分开”,以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双下沉、两提升”长效工作机制为突破口,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学高峰建设开局良好。

    4.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群众就医满意度有所提升。

    许亚南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下一步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县(市)医改议事协调机构要坚持“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定期研究、集中部署、协同推进。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

    实现人民群众和广大医务人员“双满意”。

    三要借鉴经验做法。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借鉴上海、北京等地的医改经验,抓住降低药品耗材费用的“窗口期”,实现多方共赢。

    四要加强督导评估。

    建立有效的督导制度,加强监测和评估,加大对医改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南芬就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构建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打造“三医联动”“六医统筹”试点工作特色等五个方面作工作部署,并结合近期青岛和喀什的新冠肺炎疫情通报,要求各区、县(市)及各级医疗机构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严格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市医保局局长郑进达就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狠抓医保基金监管、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等五个方面作工作部署。

    各区、县(市)深化医改议事协调机构负责人,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医保局负责人,各市级医院、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