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151万宁波人 拥有家庭医生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16:02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琼)我市首场星级家庭医生事例巡回报告会近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家庭医生共签约居民151万人,家庭医生已经成为宁波城乡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宁波市自2011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试点工作,2015年5月1日起全面推广实施并连续4年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市有家庭医生4000余人,其中三星级家庭医生1600余名,四星级家庭医生326名,五星级家庭医生37名。

    我市家庭医生开展多样服务,提供预约诊疗、家庭病床、上门出诊、健康诊断和预约诊疗、大型仪器检查、慢病长处方等11个优先优惠项目,充分满足签约群众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卫生健康需求。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家庭医生共签约居民151万人,签约重点人群124万人,提供上门出诊2.3万人次,开设家庭病床625张。

    在基层就医不光省心,而且省钱。在宁波,签约居民在家庭医生处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经家庭医生转诊住院的患者提高报销比例。签约慢性病患者在家庭医生处就诊,可享受与市级大医院相同的药品,还可享受153种药品一次配药量放宽至3个月以内的“长处方”优惠政策,经家庭医生转诊到综合医院住院的老年居民及非从业人员医保报销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

    与前几年相比,宁波家庭医生的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对慢性病及常见病情进行筛选。遇上患有重症或紧急病情的病人,家庭医生完全可以与上级医院对接,为签约病患进行远程会诊,或优先转诊开通“绿色通道”,让群众在基层就医更加放心。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基层共提供门诊医疗健康服务6471万人次,基层就诊率达到66.1%,同比提升了487万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家庭医生还搭上了智慧快车道。目前,全市已开设50余个远程会诊中心、270余个基层云诊室,家庭医生通过远程医疗服务中心、云诊室、穿戴式健康管理设备、在线健康咨询等,建成“健康专线”,实施全程健康干预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复诊配药足不出户就可借助物流直接配送到家。

    来源:宁波日报 12月3日第3版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