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宁波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书发布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16:11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9月16日上午,在2020年宁波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暨“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健康宁波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共同发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践行“三减三健”、相约健康宁波,“我的健康我做主”!

    每年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2020年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2020年9月20日又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的举行,旨在推进以“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

    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宁波市健康办副主任黄加成介绍,自2007年以来,宁波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了所有的区、县(市),围绕“健康一二一”和“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开展了各种全民参与的活动,倡导和传播了健康生活方式理念,还推广了不少技术措施和知识工具。截至2019年底,累计创建九大类健康知识性环境1506个,其中健康社区278个,健康单位112个,健康食堂206个,健康餐厅72个,健康步道158条,健康小屋(加油站)144个,健康主题公园60个,健康促进金牌学校24所、银牌学校73所、铜牌学校373所,健康知识一条街6条。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2019年达到了30.03%,较2018年上升2.43个百分点。

    黄加成表示,希望通过政府、专业机构、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热爱健康、管理健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市居民健康水平,为助力“健康宁波”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活动现场,来自宁波市第一医院、海曙区口腔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了口腔专家义诊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还进行了减油限盐减糖知识问答。

    宁波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宁波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努力营造健康生活方式引领美好文明的浓厚氛围。健康宁波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宁波市口腔疾病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宁波市预防医学会共同发出倡议:践行“三减三健”、相约健康宁波,“我的健康我做主”!

    1、将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作为落实健康宁波行动和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重要措施,追求健康,学习健康,管理健康,人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2、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努力践行“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行动准则,健康成人每天盐不过“5g”,油不过“25g”,糖不过“25g”。远离 “隐性”添加糖和盐含量高的食物。

    3、合理平衡膳食,适量科学运动。不挑食偏食,饮食多样化,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可预防慢性病和口腔疾病。少静多动,适度量力,不拘形式,贵在坚持。成年人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每周至少两次肌肉力量活动。

    4、树立健康新形象,不吸烟,不酗酒,不食野味,抵制浪费,以科学的态度和精神,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践行科学的生活方式。健康人生,从我做起,“我的健康我做主”!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