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曹超团队荣获宁波市科学技术奖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22 11:22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日前,在第15届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开幕式上,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曹超团队的项目《气道液体活检在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此项目旨在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

    《气道液体活检在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创新性利用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上清,探讨了其中与细胞DNA损伤应答、肿瘤细胞增殖、血管形成、侵袭转移等肿瘤发生各阶段关键病理生理机制密切相关的细胞因子表达水平在肺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弥补了外周血特异性不足、局部组织活检空间异质性高及部分患者不易获取组织标本等临床难题,提高了气管镜对肺癌,尤其是外周型肺癌的诊断能力。

    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是集医疗、科研及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学科为宁波市第一医院重点学科,浙江省肺部疑难疾病诊治技术研究中心核心单位。科室开放普通床位60张,设有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具有独立的肺功能室、呼吸内镜室、气道炎症监测中心,成立了介入与肺部肿瘤、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等)、感染性疾病及呼吸危重症等亚专科,开设哮喘、慢阻肺、戒烟、睡眠呼吸障碍、慢性咳嗽等专病门诊。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