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08:56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记者 陈敏 

    “徐阿姨,今天血压、血糖量过了吗?这几天没什么不舒服吧?”9月22日上午9点多,中信白云社区108弄101室的徐老太又迎来了她的家庭医生——海曙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毛泽燕医生。

    “好,好,一切都好!”徐老太亲热地拉着毛泽燕进屋。

    徐老太今年84岁,几年前老伴离世后,便一直独自居住。她说,第一年签约家庭医生时,自己还很犹豫,但是几年下来,已离不开家庭医生了。

    “这家庭医生就像是我的健康管家!”徐老太告诉记者,毛医生专门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她平时血压多少、血糖多少,在服用什么药物,毛医生了如指掌。有一天早上,刚刚起床的徐老太感觉自己头晕得厉害,而且心率明显偏低。她赶紧打电话给毛医生,正好出差在外的毛医生得知这一情况后,让老太赶紧服下保心丸,并再三叮嘱她躺回床上,不要走动。放下电话,毛医生立即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建议他立即将老人送往大医院。到医院后,徐老太被诊断为低血压引起早搏,幸亏送医及时。

    作为家庭医生,这样的事情对毛泽燕来说已是常事。为方便社区老人,一有空闲,她就会和同为家庭医生的同事轮流下社区,给老人测量血压,现场指导他们调整药物、正确地服用药物,及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他们便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提供帮助。

    白云社区里有位老人,患有高血压、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症,常年卧床。2016年6月的一天,老人的儿子前来向毛泽燕求助。原来,老人刚刚出院,医生给其装了留置导尿管,并嘱咐每个月要更换一次。毛泽燕应约上门,为老人更换导尿管。此后,毛泽燕每月一次上门为老人门诊,4年来不曾间断。

    在白云社区王阿姨的心里,家庭医生毛泽燕还是她的救命恩人。很长一段时间,王阿姨总是感觉腹胀,中药调理了一段时间后,不舒服症状没有丝毫改善。那天,她向毛泽燕诉说自己的苦恼,毛泽燕详细了解后建议王阿姨立刻到大医院做肠镜检查。检查的结果证实了毛泽燕的判断,王阿姨得了结肠癌,所幸是早期,手术后很快康复出院。

    在宁波,像毛泽燕这样的家庭医生有4000余人,他们为签约家庭医生的市民进行健康指导,督促他们定期检查,为他们调整膳食结构,还帮他们预约专家转诊到上级医院……

    201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制服务试点工作,于2015年5月1日起全面启动实施家庭医生制度。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时在签居民共计150万人,重点人群在签人数共计120万人。仅2019年,我市对签约居民提供预约诊疗1168万人次、出诊7.2万人次、开设家庭病床592张、因需转诊综合性医院就诊5.9万人次、预约大型设备检查1.9万人次。

    “自从有了家庭医生,看病省钱了,配药省心了,就医方便了。”采访中,签约居民纷纷点赞家庭医生。

    来源:宁波日报 9月25日第2版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