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我系统1集体3个人获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16:51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宁波卫生健康系统的1个集体和3名个人受到表彰,她们分别是宁波市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宁波市中医院护士邵玲、奉化区中医医院医共体护士何洋、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急性感染科医生郑南红。

    本次活动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唱响新时代颂歌”为主题,发布了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桂小妹等人代表受表彰的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向全国姐妹们发出倡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崭新的巾帼荣光。

    一起来看看

    宁波市受表彰的集体与个人吧↓

    宁波市援助武汉 

    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指示,宁波市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于2月9日至3月31日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两个重症隔离病区。这支268人组成的医疗队中有200位女性。

    面对患者普遍存在的压抑、消极状况,医疗队实施身心同治、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联合的“阳光处方”救治模式和医护一体化的病区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治疗、护理、康复责任制一体化服务;开展医疗创意大赛、病历质量评比、应急演练等主题活动持续提升医疗品质;充分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设置“能量补给”站及生活用品“急救包”及时满足患者日常生活需求,编写《武汉方言普通话对照表》、用武汉方言录制康复操视频、将日常治疗/生活辅助事项做成图示沟通卡,方便与患者沟通,制定患者出院随访内容,将康复关怀延伸到底。

    援汉期间医疗队共收治患者173人,重症患者治愈率91.3%,其中治愈了光谷院区年龄最大的94岁患者。

    郑南红 

    2020年1月14日,医院通知郑南红参加关于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视频培训会议。出于对传染病的高度职业敏感性,她带领团队立即行动起来,从1月14日开始便着手准备隔离病房的各种设施、防护用品,做好收治新冠病人的准备。

    作为宁波市及本医院救治专家组主要成员之一,她承担了对国科大华美医院及各区、县(市)医务人员的相关知识培训,负责宁波大市的相关会诊工作,在疫情迅速蔓延的关键时期,培训出一批批可以立刻奔赴战场的白衣战士。

    1月19日的晚上,国科大华美医院迎来第一个来自武汉的伴有发热肺炎的留观病人,1月23日,医院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从那时起,她全身心投入到隔离病房,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在她和同事共同努力下,收治的108例确诊病人全部得到了有效救治,顺利出院。

    作为一名拥有26年从医经验的传染病临床专家,郑南红长期工作在传染病的一线临床岗位,往年H1N1及H5N1流感、H7N9禽流感流行时,都有着她忙碌的身影,这一次,她又在新冠肺炎防控战中带领团队筑牢战“疫”防火墙,向甬城人民交出了一张“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高分答卷。

    何洋 

    何洋有着10多年临床护理经验,是奉化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随浙江省首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救援队进入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

    第一个夜班,何洋就碰上了因“已感染14名医护人员”而被大家称为“毒王”的脑垂体瘤患者,所有护理操作都有感染风险。但何洋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严密的防护措施,秉着救死扶伤的坚定信念,战胜了恐惧,认真完成了工作。

    穿着厚重的三级防护装备连续工作6个小时是她每天的“标配”,为病人吸痰、换体位、气道护理、更换各类引流装置、做好生活护理是每天的“战斗”状态。在团队的不懈努力和付出下,何洋所在“浙江重症护理支援队”的工作得到了武汉市肺科医院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荣获国家“三部门”表彰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抗疫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何洋本人也在2月5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邵玲 

    邵玲,浙江省第二批赴武汉医疗队宁波13人组领队。除夕夜,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我是呼吸科的老护士了,我不去谁去?”

    1月28日,邵玲踏上征程。她专业能力强,观察病情仔细,驰援武汉期间协助医疗队调配各项物资,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等。虽然工作繁忙,但她除日常工作外,还尽可能与患者多沟通,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长,教轻症患者练“八段锦”,舒缓心理紧张和焦虑,深受患者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此行13人中只有她是党员。作为领队,在浙江省卫生健康委驻地党委领导下,邵玲鼓励队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承担介绍人职责。在她的帮助下,宁波组另12名队员在战疫一线全部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武汉奋战52个日夜,邵玲所在队队员零感染,团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