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北仑区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11:47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区)名单》的通知,北仑区成功入选。同时,《名单》遴选确定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两家专业机构开展对北仑区的对口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撑。

    近年来,北仑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村卫生室大力发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在近视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其中以区中医院眼部穴位推拿、中药熏蒸、耳穴贴压等技术为方向,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起到积极作用。2021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筛查结果较上年同比降低1.5%。

    中医推拿 

    采用中医传统的推拿手法,刺激相关穴位,补肝肾,通经络,明目睛。不仅有助于治疗本病,也可用于日常保健。

    中药薰蒸 

    用温热的中药包或中药熏蒸仪作用在眼部的周围穴位,缓解眼疲劳,改善眼周围血液循环,起到滋补肝肾,调益气血,养阴润燥,舒畅气机的作用。

    耳穴贴压  

    用王不留行籽刺激耳部的穴位或反应点,起到疏经活血、疏肝明目,健脑宜视的功效。

    下一步,北仑区将在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全部村卫生室全覆盖推广眼部穴位推拿、中药熏蒸、耳穴贴压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及时总结示范经验,评估试点工作效果。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