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宁波市第一届家庭医生综合技能比武大赛举行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5:27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路上遇到突然昏倒、失去意识的患者该怎么进行抢救?吸氧、导尿、开通静脉通道,怎样才是最规范的操作流程?

    10月31日上午,宁波市第一届家庭医生综合技能比武大赛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宁波10个区县(市)的40多名基层医生、护士参赛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

    此次比赛由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宁波市基层卫生协会承办,比赛分技能操作和理论考试两个部分。其中技能操作包括心肺复苏、吸痰、导尿、吸氧、静脉通道开通等多个项目。

    市基层卫生协会家庭医生分会会长李海定介绍:“参赛选手都是各区县(市)层层选拔出来的技术骨干,对选手来说主要是考察实践操作基本功和应变能力,每位选手都是到比赛现场才知道自己要做的操作项目是什么。”

    选手们在比赛中

    经过一天的紧张激烈角逐,最终宁海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由鄞州和奉化代表队获得,海曙、北仑、慈溪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

    据了解,宁波市自2011年起开展家庭医生试点工作以来,至今十年有余。如今家庭医生制度已全面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以家庭医生首诊为基础的就医格局理念已基本形成。

    目前,全市各地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实时在签总数共计337万人,其中付费签约165.5万人,重点人群在签人数135.3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7.8%。今年上半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提供上门出诊服务1.8万人次,开设家庭病床478张。去年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共提供门急诊服务5,587万人次,基层就诊率达到66.68%,群众选择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的比例近十年来一直稳定在60%以上,并逐年提升。

    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蒋志云表示,家庭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主力军,更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十年来,家庭医生根植于宁波大地,融入于千家万户,正逐步成长为群众健康维护、医疗资源调配、医疗费用管理的"守门人"和"贴心人"。希望通过此次比武,发现并表彰一批素质优良、技术过硬、成绩突出的优秀家庭医生,激励广大基层医务人员重视基本理论知识,重视基本技能操作,担起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