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打造“三化”系统,让老年人参与,让老年人得益,让老年人满意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29 17:31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期,宁波7个社区获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我们正在对这7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逐一进行介绍,今天亮相的是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

    社区组织老年居民开展“品年味 送祝福”退休人员迎新春活动。

    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位于中心城区东南端,60岁以上老年人820余人,占社区总人数的13%,80岁以上老年人110余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3%。社区三产发达,百业兴旺,近年来打造社区治理精细化、为民服务品牌化、素养提升系统化的“三化”系统,坚持让老年人参与、让老年人得益、让老年人满意,创设了“银辉虞波”等10个特色品牌,提升老年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11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社区高度重视“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重视宜居环境建设,出行设施完善便捷。通过搭建智能化养老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量身为老年人提供定期定点医疗服务;组建58支志愿服务团队为老年居民提供365天的暖心服务;建立居家探访制度,通过上门走访,及时了解老年居民需求,以“普化服务+特殊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提高社区帮扶帮困服务。比如以“隔壁大娘助老社”社会组织开展“银龄互助”行动,1对9结对帮扶、每月9日定期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老年人心理孤独问题;专设社区帮扶资金账户,做好困难老年家庭、残疾老人的慰问、救助工作。

    社区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

    老年居民既是服务的享受者,又是提供服务的大群体。小区we管家、开放空间议事、居家探访、互助结对、智能教育等社区治理的诸多角落,都有老年志愿者的靓丽身影。

    社区鼓励老年人多元化参与社区治理,银辉志愿服务队、老年协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组织健全,定期了解老年人对社区参与的需求及意见,促进老年人广泛参与,融入社区。“4+X”课堂活跃老年生活,开设阿拉文化课堂,成立舞蹈、腰鼓等10支文体队伍,用戏曲、剪纸、编织、歌唱等文化活动轮流为居民换“口味”,健康讲座、邻里厨艺、歌舞比赛、门球、柔力球等各种活动层出不穷,让老年居民沉浸在社区丰富的人文生活中。

    社区组织老年居民开展防诈骗知识讲座。

    此外,社区注重以文化教育提升人文素养。依托文化礼堂、银辉党支部学习点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培训教育,并建立分层分类学习制。针对老年居民自身情况采用定期学习、网络课堂学习、送学上门等多样化学习方式,每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老龄观教育、法律法规、家庭理财、防诈骗、智能手机培训、家庭养老照护、医疗政策等各类教育培训活动100余次,做到教育信息普及化、主动化。

    在建立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开展智慧助老培训活动、开展智慧养老服务,以科技助老智慧创新的同时,社区也注重保留传统服务。针对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仍通过现金收取物业费等,确保服务的普惠性。

    社区组织老年居民开展智能手机培训。

    社区利用丰富的宣传教育资源,常态化开展老龄国情教育、家庭养老看护培训等,提升老年居民自我保护的意识;开展代际互动、邻里互助的社区活动,将活动触角从社区延伸至小区、楼道,深层次促进亲子间文化融合。同时,社区连续多年开展身边典型评选,家风家训征集,打造示范带动、奖罚分明的管理新平台,孝亲敬老氛围浓厚。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