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中国宁波网:宁波西医有了第一个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
来源:中国宁波网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6 11:20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记者昨天从市卫健委获悉,宁波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已正式启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这意味着我市西医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将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从只有20多张床位的“小学科”,到多项手术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再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学科,11年间,市一院神经外科来了个飞跃式的突破。而这突破的背后,是学科攀高之路。

    2010年以前,宁波每年有2000名左右各种脑肿瘤的患者,而全市的手术量仅有40余台。绝大多数患者只能辗转杭州、上海等地求医。为改变这一现状,2010年,市一院大胆尝试,与上海华山医院开展专科协作,成立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宁波分中心,建设宁波医疗系统首个院士工作站,并从华山医院引进神经外科专家高翔。

    11年来,市一院副院长、神经医学中心主任高翔带领团队以显微技术、介入技术为突破口,先后攻克急性脑梗死机械取栓、脑静脉窦血栓介入治疗、脑动脉瘤介入栓塞等技术应用,有效降低了致死致残率;开展颅脑创伤、颅脑肿瘤、脑血管病、颅神经疾病及脊柱脊髓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创下了唤醒麻醉下脑功能区肿瘤切除术、帕金森脑深部电极植入手术等多个宁波首例手术,年手术量达到2000例次,颅脑肿瘤等患者外转就医率大大降低。

    在临床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神经外科的科研同样有着质的飞跃。据统计,市一院神经外科已先后获得31个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个,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个,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个……科研总经费超过400万元。记者 陈敏

    来源:中国宁波网 12月3日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