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五年来持续提升!2020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3.2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19 15:19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日,2020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出炉: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3.21%,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约有33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

    数据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稳步提升,从2016年的18.65%上升到了2020年的33.21%。

    2016-2020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变化趋势

    一、2020年宁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现状

    2020年6月~9月,我市组织开展2020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覆盖全市10个区(县、市),合计44个街道/乡镇、80个居委会(村),覆盖6500个家庭户,采用全国统一的《2020 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进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以下特点:

    城市居民(35.84%)高于农村居民(31.29%);

    女性素养水平(34.34%)略高于男性(32.12%);

    5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具备率较低;

    慢性病患者(19.24%)低于未患慢性病者(35.29%)。

    从知识、行为和技能3个方面来看:

    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为48.21%,

    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为33.40%,

    基本技能素养 32.95%。

    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

    安全与急救素养(65.37%),

    科学健康观素养(63.47 %),

    健康信息素养(46.33%),

    慢性病防治素养(36.15%),

    传染病防治素养(29.96%),

    基本医疗素养(27.29%)。

    二、2020年宁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整体呈上升趋势

    2020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2019年的30.03%提高了3.18个百分点,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25~3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2019年15-24岁年龄段的居民素养水平最高;而55岁以上年龄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两年均为最低。

    从三个方面的健康素养水平比较结果来看,宁波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提升幅度最高,其次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

    2020年和2019年居民三个方面健康素养具备情况比较

    此外,监测结果显示宁波居民六个维度的健康素养水平比上一年均有所提升,提升幅度最高的是健康信息素养,其次为科学健康观素养,第三位为基本医疗素养。

    2020年和2019年居民六类问题健康素养具备情况比较

    从健康素养监测的结果来看,2020年宁波市居民科学健康观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健康信息素养均存在明显提升,但仍有上升空间。未来将加强对农村地区、慢性病患者、中老年人群等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在传染病防制素养、慢性病防制素养及基本医疗素养等方面加大健康教育的工作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意识,促使城乡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进“健康宁波”建设。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