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睡眠障碍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来源:宁波日报 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16:54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湘兰 

    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为了解我市中小学生睡眠现状,市精卫办和市教育局对我市部分中小学生开展了一次睡眠质量调查。结果显示,1843名被调查的中小学生中,睡眠质量差的学生有305人,占总人数的16.5%。

    高二女孩失眠近一年

    表情沉重,面色苍白,浓重的黑眼圈,身体单薄得似乎一阵风就可以把她吹走。面前的女孩让康宁医院睡眠诊疗中心主任刘之旺吃了一惊。

    又是一个失眠的学生。女孩小新(化名)告诉刘之旺,她今年读高二,已经持续一年没有好好睡觉了,特别是最近四天,每天凌晨一点还不能入睡,五六点又醒了,下星期有一项很重要的考试,“我这个状态,能考好吗?”说着,小新忍不住呜咽起来。陪同前来的妈妈说,女儿原本成绩不错,可一段时间来,学习成绩下滑严重,身体更是因为失眠而日渐消瘦,“我们现在根本无暇顾及升学问题,只想着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女儿一觉睡到天亮”。

    同小新一样痛苦的还有初三学生小喵(化名)。她是市内一知名初中重点班的学生,自我要求高,学习也很刻苦。她每天放学后就去补习班,校内校外作业堆成山,通常要做到深夜12点以后才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又得起床。可是进入初三后,上课老是打瞌睡,注意力无法集中,成绩一路下滑。小喵为改变这一切,学得更辛苦了,但是她的状态却更差了,成绩下滑的情况没有止住。让她更心慌的是,睡眠状况越来越糟糕,最后,只能求助康宁医院睡眠诊疗中心。

    睡眠质量差跟学业压力密切相关

    本次接受调查的中小学生共计1843人,其中男生948名(51.44%),女生895名(48.56%);小学(含5-6年级)281名、初中(含7-9年级)278名、高中1284名。

    调查结果显示:睡眠质量好的学生331名,占总人数的18.0%;睡眠质量一般的学生1207名,占总人数的65.5%;睡眠质量差的学生305人,占总人数的16.5%。

    其中,小学生睡眠质量高者55人(19.6%),睡眠质量一般者210人(74.7%),睡眠质量低者16人(5.7%);初中生睡眠质量高者51人(18.3%),睡眠质量一般者196人(70.5%),睡眠质量低者31人(11.2%);高中生睡眠质量高者225人(17.5%),睡眠质量一般者801人(62.4%),睡眠质量低者258人(20.1%)。

    从调查情况看,年级越高,睡眠质量差的比例也越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跟学业压力密切相关,初中生、高中生面临中考、高考,学习压力明显增加,睡眠质量差者所占比例较小学生有显著提高。

    调查还显示,女生发生睡眠质量低的风险是男生的1.403倍;使用电子产品的学生发生睡眠质量差的风险,是不用电子产品学生的1.153倍;完成家庭作业时长超过1小时的学生出现睡眠质量差的风险,是低于1小时学生的1.337倍。

    失眠呈年轻化趋势

    刘之旺介绍,随着学业压力加大、电子产品普及,以及生活节奏加快、睡眠节律紊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几年睡眠诊疗中心年轻患者的面孔越来越多,失眠问题呈现年轻化趋势。据了解,相比于前几年,目前康宁医院青少年失眠人群的门诊数量明显增加。

    中小学生睡眠质量差并非宁波独有。早在2016年,浙江省教育质量的报告显示,睡眠是中小学生发展指数中较低的一项,在被调查样本中,小学四年级学生仅有五成每天睡眠时间在9小时及以上。

    有关专家指出,睡眠在青少年成长发育期具有关键作用,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学习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和行为问题,影响生长发育,罹患精神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国外一项睡眠剥夺实验的结果表明,睡眠不足的青少年可能会出现迟到次数增多、学业成绩变差,增加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出现成瘾行为等。

    刘之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家长,青少年睡眠质量差有其一定的特殊性,往往是心理障碍的首发症状,睡眠质量差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情绪问题、心理问题,因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早诊早治。

    来源:宁波日报 3月19日第6版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