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中国宁波网 :宁波十大医疗卫生品牌学科建设:多项技术领先全省全国
来源:中国宁波网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15:24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中国宁波网记者 陈敏

    2020年是首批十大市级医疗卫生品牌学科建设收官之年。记者今天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十大医疗卫生品牌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通过三年的建设,十大品牌学科的多项医疗技术达到省内、国内领先水平,多个学科开始走出宁波,辐射整个浙东地区。

    1.jpg

    宁波市首批10个医疗卫生品牌学科名单

    多项医疗技术达到全省全国领先水平

    三年来,各品牌学科整合优质医疗资源,聚焦重点病种的临床诊疗,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临床疑难危重疾病诊治能力大大提升:心脏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开展了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29例,同时也开展了经心尖介入下主动脉瓣、二尖瓣瓣膜植入术,经皮心肌室间隔射频消融术,胸腔镜下微创心外膜射频消融术,胸腔镜下微创冠状动脉搭桥术等国内领先的技术,填补了我市空白;肝胆胰疾病诊疗中心三年间共完成DCD肝移植125例,2019年起成功开展成人间活体肝移植10例,移植例数居省内第三位,移植质量居全国前列;脑部疾病诊疗中心开展的急性大脑中动脉栓塞切开取栓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0年开展脑深部电极植入术(DBS)治疗帕金森病和梅捷综合征共5例,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耳鼻咽喉头颈疾病诊疗中心在“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专科排行榜”上位居第38位。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十大学科的行业美誉度稳步提升。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公布的浙江省三级医院(DRG)质量绩效分析报告显示,重点监测病种及术种中,十个品牌学科开展的颅内肿瘤手术、垂体瘤手术、喉部恶性肿瘤手术等6个病种(术种)例次数在全省排名前三,较品牌学科建设前增加5个。

    与此同时,多个品牌学科医疗技术辐射到浙东地区。据介绍,8个临床专业品牌学科中已有7个学科牵头成立了11个专科联盟,其中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及睡眠障碍诊疗中心组建专科联盟覆盖全省18家医疗机构,5个专科联盟覆盖到浙东区域医疗机构,5个专科联盟覆盖到市内医疗机构。其中脑部疾病诊疗中心、心脏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和耳鼻咽喉头颈疾病诊疗中心区域外住院病人比重均达到15%以上。

    科技攻关能力持续增强

    通过三年的建设,各品牌学科的科技攻关、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持续增强。据统计,各品牌学科三年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的子任务6项、省部级项目39项(含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市厅级项目196项(含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3项),获得资助经费3274万元,其中护理品牌学科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实现宁波护理省自然基金零的突破。

    三年来涌现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共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励26项;出版医学专著57部;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9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实用新型专利等授权64项;有5项医学科技成果实现转化。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更是展露了品牌学科服务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现场流行病学品牌学科积极开展市科技重大专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防控及临床诊治技术研究》,于国内首次提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推动了国家对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管理措施的出台。

    来源:中国宁波网  5月24日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