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市健康传播中心:宁波这位85岁的党员医生,毕生致力于中西医结合事业
来源:市健康传播中心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15:55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这张泛黄的相片来自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拍摄于1969年。照片中,几名医务人员正围坐着一起研究中草药,他们中既有中医又有西医,既有医生又有药师,坐在正中的洪中立如今已85岁高龄,这位老党员曾任宁波市第三医院(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前身)院长,如今仍在临床一线工作。

    实习时他就开始学习中医

    1954年,洪中立考入浙江医学院医疗系学习西医。1956年至1958年,毛主席两次发布指示:“把中医中药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这在洪中立心中埋下了日后要学习研究中医的种子。

    1958年,洪中立进入临床实习,一位脱产西医学习中医的浙医一院老师经常给实习医师讲解针灸治疗常见病的穴位和手法,洪中立感觉受益匪浅。当时,杭州钢铁厂正好建造了医院,去那里实习的他了解到杭钢有许多工人深受腰肌劳损的困扰,便托人从北京购买了一套中医用银针,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帮助厂里不少人减轻了痛苦。

    1965年,毛主席发表“六二六”指示,号召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洪中立成为第一批赴诸暨农村的医务人员之一。当时的农村,医疗资源匮乏,没有专业医生,村民们买不起西药,若是遇上稍微严重点的疾病,根本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洪中立下定决心,要用最少的钱为患者治病——一把草一根针治好病,就是他的目标。

    在为村民治病的同时,洪中立还培养了一批半农半医的乡村医生,传授给他们针灸治病的方法,为当地村民留下“永不离开的医疗队”。

    多年后,即便回到了城里医院工作,洪中立仍然保留着每隔1至2年就下农村3至6个月的习惯,北仑梅山、宁海岔路、镇海骆驼、江北庄桥……都曾留下他的足迹。

    微2.jpg

    1977年,洪中立前往北京参加中西医结合规划工作座谈会,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接见全体与会代表。

    几十年如一日钻研学习

    1976年,宁波市第三医院成为浙江省中西医结合重点单位;4年后,洪中立率先在宁波中西医结合专科门诊病房工作,并担任主任;这以后,他一直在致力于中西医结合的研究。

    洪中立(右二)在中西医结合门诊  

    1999年,洪中立和中药师女儿洪明莹一起,研制出可以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汤剂,取名“康心汤”。时至今日,他还常能遇到经治愈病人介绍而来咨询索求处方的患者。

    如今,党中央对中医药的发展愈加重视。作为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洪中立一直坚持中医药方面的钻研学习。85岁的他依然坚持每周到医院坐诊,指导学生开展心血管疾病诊治的研究。他认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应当是每一位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洪中立给患者看诊


    来 源:宁波市健康传播中心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