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6月10日起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6月4日下午这场发布会明确了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11:17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眼下全球新冠疫情还在蔓延,国内广东省的疫情仍在持续,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有所升高。6月4日下午,宁波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中高考期间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等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发布会现场。

    宁波市在2020年2月20日报告最后1例本地感染病例后,持续到现在未发生本地新冠感染病例。

    近期,国内安徽、辽宁两省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广东省疫情仍在持续,广州发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与印度发现的病毒变异株具有密切关系,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等特点。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有所加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严防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全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持续抓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

    “人防”方面,对境外入境来甬返甬人员严格落实“14+7”健康管理措施,健全完善入境人员转运全程受控机制,做好省内隔离人员点对点闭环转运工作。

    “物防”方面,目前我市已调整了印度等高风险国家进口冷链食品的采样检测政策,将采样检测比例提高200%,严防疫情经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同时,坚决守牢空中、海岸防线。

    (二)认真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健康管理,“内防反弹”。

    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甬返甬,如已来甬返甬的应严格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 天日常健康监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市)来甬返甬人员,严格落实“3+14”健康管理措施(核验3天内核酸阴性证明,并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快速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为确保接种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市县联动,统筹全市医疗服务保障资源,加班加点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4日中午12点,全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79万剂次,其中完成第1剂次接种33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9.4%)。

    (四)不断加强社会面防控措施。

    目前,我市火车、飞机、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交通枢纽,以及医疗机构、学校、“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等重点单位均严格落实日常清洁、通风和消毒等措施,均已规范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措施。市卫生健康委每天发布“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通报”,引导群众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等公共卫生防控措施,并发布国内出行风险提示,提醒居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国内有聚集性疫情报告的地区。

    同时,根据“一活动一宾馆一方案”的原则严格落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精准化防控措施,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中东欧博览会圆满成功。

    答记者问

    请介绍我市的新冠疫苗接种进展情况和接种计划安排,以及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市自2020年10月起启动实施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紧急接种工作,并从今年3月12日起扩大至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目前,全市接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期国内其他城市发生本地感染疫情后,我市市民疫苗接种意愿增加,根据国家和浙江省的近期接种计划安排,我市在6月10日至6月30日期间,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1剂次疫苗的人群集中开展第2剂次接种。同时,对因为出国等紧急原因需要接种疫苗的人群继续接种第1剂次疫苗。7月1日起将继续免费全面开展市民新冠疫苗的第1剂次和第2剂次疫苗接种。

    下一步,我市疫苗接种工作将继续按照批次推进、突出重点,知情同意、自愿和免费接种的原则,分步骤的对各类人群开展接种。

    对此,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对需要接种第1剂次疫苗的可提前在浙里办APP或支付宝APP进行登记或预约,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时间和地点前往接种;对需要接种第2剂次的市民在接到接种短信或电话通知后准时前往指定接种点完成接种,如果出现超过56天仍未收到通知的情况可以和接种点联系。

    市民在接种时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前后一米安全距离,充分告知自己的健康情况,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切勿大声喧哗,扰乱接种秩序。

    如果您没有提前在线预约登记,或没有收到接种短信通知,请尽量不要去接种点排队等候接种,以免打不到疫苗造成人员聚集。

    6月份是考试季,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和中考,请介绍下今年我市中高考防疫准备情况?

    答:今年我市有4.04万名高考生和6.7万名中考生,为做好今年中考、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主要采取“盯牢人、备足物、练好事”,从人、物、事三方面着手,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的中考、高考相关工作。

    截至6月3日,我市报名参加高考考生和考务工作者均为“绿码”。目前,全市近五千名考务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率达95%,基本做到应接尽接,全体监考教师均接种过疫苗。同时,疾控部门也为每个考点指派了防疫副主考,开展考前防疫指导检查、考试驻点、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

    请问针对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公众需要做好哪些个人健康防护?

    答: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市民朋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如非必须,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对于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甬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并配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

    二、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建议市民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提高个体和群体免疫水平。

    三、保持健康习惯,自觉做好防护。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收到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先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等处理。

    四、出入人员聚集的室内场所时,如机场、高铁、地铁、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亮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

    附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更新时间:2021年6月4日0时

    ✔高风险地区:2个

    广东省(2个):

    广州市(2个)

    荔湾区白鹤洞街

    荔湾区中南街

    ✔中风险地区:8个

    安徽省(1个):

    六安市(1个)

    裕安区恒大御景湾小区3期

    广东省(7个):

    广州市(5个)

    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

    荔湾区东漖街

    荔湾区冲口街

    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锦绣东区(16栋、17栋、18栋)

    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棠阁(A栋、B栋、C栋)

    佛山市(2个)

    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