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全国第六!我国首次发布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宁波成绩斐然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3 13:36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7月10日,第16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在武汉举行。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宁波位列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第六名。与宁波一起进入前十的城市还有广州、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南京、武汉、济南和银川。

    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它包含治理水平、建设水平和应用水平三个方面8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是综合评价城市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的“金标准”。全国共有337个城市纳入评价,首期指标覆盖157个城市。

    同期,大会公布了2020年度第一批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结果:宁波市卫生健康委通过五级乙等测评(这是目前国内该项目评定的最高级别),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和北仑区人民医院通过医院四级甲等测评。目前国内通过五级乙等地市级平台共6家。

    至此,宁波市县两级平台全面通过四级以上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其中鄞州区为五级乙等。另外,我市通过四级以上测评的医院已有12家,覆盖全市70%以上的三级医院。

    大会还公布了首届CHITEC数字医疗健康创新服务优秀案例大赛结果:鄞州区卫生健康局“鄞州区区域医疗风险智能监管云平台”荣获一等奖,北仑区人民医院“数字化病房项目”获三等奖。

    大会评选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年度优秀论文: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戴静娟等撰写的《基于数据中心的健康医疗数据治理实践与探索》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在大会平行论坛上,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副书记、副主任郑丰作《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区域资源共享》和《互联网医疗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的两场专题演讲,全面展示了我市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总结了我市互联网医疗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的做法与体会;鄞州区卫生健康局书记、局长水黎明作《宁波市鄞州区健康大脑赋能老年健康智慧服务探索》的演讲,介绍了鄞州在面向老年人健康智慧服务中的做法与经验。

    据了解,我市自2011年启动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和政府主导,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夯实基础,深化拓展服务,积极探索卫生健康全域综合治理现代化模式——

    宁波成为国内第一个全域通过互联互通成熟度四级以上测评的城市;

    宁波云医院平台成为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主流模式之一,获全球信息化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奖”e-health(电子卫生)类别大奖等多项奖励;

    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获全省第二名;

    在国内率先启动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并于2019年上线运行;

    2019年我市与上海保交所合作,在国内率先上线全国数字化保险交易平台,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应用,并在重庆、广州、上海等地复制推广……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