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筑就共同富裕的健康防线——解码“甬有健康”行动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8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琼 

    推进“医学高峰”计划,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宁波将推出“甬有健康”行动,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共同富裕筑就坚固的健康防线。

    推进“医学高峰”计划

    目前,我市有8家三甲医院,部分重点病种的诊疗能力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为更快提高宁波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实施“医学高峰”计划。

    按照“医学高峰”计划,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宁波大学医学院建设力度,提高临床医学教研质量,打造长三角南翼医学科研高地。创建一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鼓励全市各医院提档升级,提高每千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基本做到“大病诊治不出市”。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南芬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后五年,我们将加快“医学高峰”建设,高标准打造一批具有较强临床诊疗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区域辐射能力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高标准推进第二轮宁波市市级医疗卫生品牌学科建设,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在省内甚至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重点学科;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程,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端医疗团队和高端人才,促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是今后五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重点。

    为加速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我市将推出多条举措。

    支持三级甲等医院以“一院多区”模式适度扩容,力争到2025年实现各区县(市)辖区内均有1家以上的三级综合医院,提高县级公立医院中三级医院床位占比和县域就诊率。深化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提升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村级卫生服务水平,基层就诊率稳定在65%以上。调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方筹资机制,提高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

    统筹区域医疗卫生设施资源,以扩大总体规模、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品质能级为主线,按照“一院多区”的发展模式,推动优质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化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提升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村级卫生服务水平。加大健康大数据应用,推进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发展中医事业,加强以老年人群为重点的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管理。

    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是“十四五”期间宁波的一个重点。

    为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今后五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等项目,打造市级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平台。加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机制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检测预警、精密智控、医防融合等机制,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构建起较为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按计划推进宁波奥体中心、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建设,推广“公园绿地+体育”“廊道+体育”“商场+体育”等模式,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旧厂房、仓储用房、屋顶、地下室等闲置空间建设基层体育设施。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有较大幅度提高。

    与此同时,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争办一批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培育一批运动休闲乡镇,持续开展“一人一技”体育技能公益培训计划。

    来源:宁波日报 第1版7月30日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