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给卫生监督执法装上“数字引擎”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4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决策部署和实施意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医疗卫生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新举措,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市卫生监督应急指挥系统、市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监督执法系统、市非公医疗服务平台、浙江省社会监督信息监测预警系统和市远程智慧监控平台五位一体化的“宁波智慧卫监”系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卫生健康执法智能化精准监管,建立了有效的卫生健康执法风险预警机制,构建卫生健康执法新模式。

    重点领域卫生监管无盲区。宁波市卫生健康委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础,于2019年建成国内领先的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由此搭建的智慧监督平台动态掌握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数据库,全面覆盖常见违法执业情形,监测指标超过阈值时自动触发预警消息,高效精准提供违法线索。

    非公医疗平台着力解决非公医疗机构监管,通过平台推广使用和数据接入方式对非公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执业资质、执业范围、抗生素使用监测、大处方监测、合理用药等进行监测与预警,扩大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

    受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委托,宁波市建设开发社会监督信息监测预警平台,平台通过互联网和手机使用的生活服务类APP端自动获取相关消费评价结果和社会监督信息,经云计算分析,发现问题形成监测报告并推送风险预警。执法人员只需点击鼠标,即可获取执法线索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当前已多次成功查办利用互联网渠道传播信息的非法医疗美容行为。

    机器换人“云监管”成效佳。传统的远程监管基础上,将人工智能渗透进卫生监督执法五大领域,构建“千里眼”远程云监管“5+1”模式。全市医疗废物暂存点、放射诊疗场所、预检分诊处、餐饮具消毒企业及住宿场所洗消间的远程监控平台实现智能化提升,自动形成量化评价数据,将违法违规行为的截图和视频及时形成预警信息并精准推送给监督执法人员,实现了人工智能精准监管。目前全市远程接入点位已达2600多个。

    升级改造在线监测平台,统一在水质、空气、噪声、粉尘、空气等多个百姓较关注、卫生风险相对较高领域安装专业在线监测设备,动态设置预警规则,实现自动预警信息钉钉推送,助力企业自我卫生管理和部门实时在线监管。

    科技加持全流程智能化。通过文字记录和音视频记录的方式,对卫生监督执法询问过程进行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最后一环节”。通过该系统自动生成询问笔录,实时记录询问过程、文书制作过程,实时查看或指挥异地询问以及全大市历史询问记录。

    实践应用执法用专业无人机通过高空定位、红外探测、高清拍照取证、现场喊话等功能,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在智慧卫监的强大引擎下,透明高效的执法模式必将给卫生监督工作带来新的跨越式发展,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也将持续推动数字卫监从配齐配强到以用为本转变,真正为执法办案提供支撑,为综合监管提供保障。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