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医生多一分辛苦 患者就少一分痛苦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5 09:47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记者 陈敏

    这几年,余姚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得到了飞速发展,无论是收治病种还是开展的技术项目都达到了三甲医院的评审标准。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该院大内科主任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吴晓东的努力。

    “吴主任就是我们呼吸内科的定海神针!”他的同事笑着说。

    在吴晓东看来,医生多一分辛苦,患者就少一分痛苦,这是医者仁心最基本的体现。

    所以,每天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吴晓东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各种专业书刊,及时了解国内外医学新进展、新动态。凡是临床上有价值的病例,他都要记录在案,遇到疑难杂症、棘手的问题,他就翻阅资料,寻找最佳治疗方案。他曾到美国、日本进行短期进修,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学习先进的医学研究手段和方法。

    从余姚市人民医院第一位专业的呼吸内科医生,到成长为余姚市呼吸内科领域的学科技术带头人,吴晓东创下了多个“第一”,如率先在余姚市人民医院开展经皮肺活检、胸膜活检等新技术,创建了宁波市第一个县市级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等。

    近年来,吴晓东牵头成立余姚市慢阻肺防治联盟,建立了宁波市首个县市级呼吸重症监护病房,为呼吸危重症-急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7年,他牵头建成阳明呼吸病中心,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吴晓东更是患者心中的“定海神针”。有患者说:“只要看到吴主任,我的心就定了,他总有办法治好我的病。”

    近年来,吴晓东所在的呼吸病中心引入了多项新技术:超声支气管镜、硬质支气管镜、气管镜下的冷冻治疗……这些新技术,将许多重症患者从死亡边缘救回。

    今年上半年,患肺癌的张大伯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电子支气管镜的检查结果提示:气管隆突处肿瘤组织几乎堵塞右主支气管,左主支气管开口明显狭窄。看着奄奄一息的张大伯,吴晓东决定为他做全麻硬质气管镜下气管肿瘤消融及气道开放术。

    之后,在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吴晓东带领团队为张大伯实施介入手术。术后第二天,张大伯就脱离呼吸机下床活动了。

    自1995年研究生毕业回到家乡余姚以来,吴晓东不知道挽救了多少患者的生命,更是斩获荣誉无数: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卫生系统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宁波市首批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就在今年“中国医师节”前夕,他又获得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

    来源:宁波日报 A2版8月24日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