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北仑今天解封!接下来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这六点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6 10:48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励成杰通报封控区域最新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专家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许国章,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斌等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北仑通报疫情应对工作

    2021年8月10日21时,北仑区在宁波舟山港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可疑阳性人员,8月11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区、宁波港区疫情处置指挥部的有序联动下,北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严防死守、连续作战,迅速开展了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排摸、重点区域封闭管控、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感染者接触场所全方位消毒消杀等工作,并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渠道,在后续处置过程中未发现其他阳性人员,维护了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

    在疫情应对过程中,北仑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的工作机制,累计出动卫健、公安流调队伍407人次,形成流调报告848份,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254人,次密切接触者594人,一般接触人员3490人;累计出动医务人员800余人,基层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2600余人,开展三轮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134054人份,结果均为阴性;累计开展重点场所消杀3000余平方米。同时,第一时间暂停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关停全区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健身房、酒吧、足浴店等人员密集经营场所。根据流行病学史和基因测序综合分析,本次疫情的感染者系在外轮登轮作业时接触阳性船员或物品所致,为德尔塔毒株,与近期国内其他城市疫情的德尔塔变异株序列不同源,因此排除国内疫情关联。

    今天已解除梅山街道(含港区)

    各风险区管控措施

    目前,在市、区防办和专家组的共同研判下,北仑区正有序解除相关管控措施,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秩序逐步恢复。

    8月18日,重新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23日,累计接种127.66万针剂,按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常住人口数计算,第一针剂接种率达到103.75%,全程接种率达到82.13%。

    8月18日起,除白峰、梅山两街道外,区内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健身房、酒吧、足浴店、洗浴中心等经营主体有序恢复营业。

    8月20日,白峰街道封闭区、封控区及风险区周边区域无新增感染者,解除各风险区管控。

    8月24日,梅山街道封闭区、封控区人员完成最后一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已解除梅山街道(含港区)各风险区的管控措施。目前,白峰、梅山两街道已全面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此外,集中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历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也已陆续解除集中隔离,最后一批人员将于今天解除隔离,全部进入后续健康观察。

    北仑下步防疫重点工作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北仑作为对外贸易的港口前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下一步,北仑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的后续健康管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认真总结此次疫情防控经验,查找问题短板,进一步加强相关防疫工作。

    一是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疫情应急处置的高效性、科学性、规范性。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按隔离点运行3个月左右的标准,配足各类防疫物资。

    三是对隔离点进行扩容,目前已按每万人20间隔离房的标准储备到位。

    四是通过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核酸实验室建设和购买第三方检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最后,也恳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为疫情防控注入全民能量。

    答记者问

    问:北仑解封,是否意味着我市防控工作可以松一口气,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将采取哪些防控举措?

    答: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放松,下一步,我市将毫不放松继续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海港航空口岸疫情防控。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海港、航空口岸作为外防输入的重点点位,继续保留专班化运作模式,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严格落实海港、航空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封闭管理,将口岸一线作业人员纳入集中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苗接种、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工作要求,坚决筑牢海港、航空口岸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线。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重点地区来甬返甬人员排查管控。扎实做好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甬人员管控,落实追踪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坚决防止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脱管漏管。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重点场所单位疫情防控。继续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规范开展传染病预检分诊,确保“十类症状”患者在发热门诊就诊,实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学校、养老机构、宾馆酒店、大型商超、封闭游艺娱乐等重点场所和火车站、地铁站、客运车站、码头以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继续严格落实测温、亮码、佩戴口罩等措施。

    四是毫不放松抓好进口冷链食品源头风险管控。继续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疫情防控措施,实行监管仓专班化封闭管理,严格落实高风险工作人员集中管理和定期核酸检测。进一步加强风险货物处置,严格执行入境物品预防性消毒措施。

    五是毫不放松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2021年8月24日,我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65.17万剂次,其中18岁及以上人群:完成第一剂次接种803.44万人,全程接种705.48万人,第一剂次和全程接种率分别为100.13%和87.92%。12-17岁人群完成第一剂次接种37.40万人,第一剂次接种率为90.88%。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国家、省的部署要求,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压实疫苗接种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确保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重点行业人员应接必接,尽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

    六是毫不放松抓好宣传引导工作。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继续引导广大市民做到“六还要”:口罩还要科学戴,双手还要勤清洗,室内还要常通风,社交距离还要留,场所规定还要守,健康心态还要有!同时,请市民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问:截至目前,宁波广大师生接种疫苗情况进展如何?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答: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目前接种疫苗依然是预疫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从今年年初开始,教育系统积极推进免疫计划,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师生接种新冠疫苗,截至8月24日接种情况如下:

    全大市教职工疫苗接种率86.1%。大学生疫苗接种率84.7%,基本实现“应接尽接”。从8月份开始,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市有序启动了12-17周岁青少年的疫苗接种工作。全大市满15-17周岁学生167838人,已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129516人,已完成疫苗接种比例77.2%;全大市满12-14周岁学生213933人,已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146779人,已完成疫苗接种比例68.6%。学校、家长对孩子接种疫苗十分重视、积极性较高,接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学校进入秋季开学期,完成开学正常工作外,将对疫情防控针对性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各校要有开学方案,实行分批分层返校开学。中小学按照高低年级、住宿走读等进行分批次返校报到。各在甬高校按照教师、新生、老生分批返校报到。尤其,重点做好对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所在县(市、区)和入境来甬返甬人员,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落实健康情况监测和返校安排。

    二是强化校园安全管控。根据不同对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健康码、测体温、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错时错峰、固化班级、家校联动”六个硬核举措,强化学校安保力量,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实行校园准入,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加强信息排查和家校联动。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落实家长对子女的健康管理责任,及时排摸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继续加大接种疫苗的宣传动员,做好应接尽接。对扰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常秩序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落实开学期间驻校指导工作。市教育局将继续组织机关干部下沉高校和直属学校进行驻校指导,每日研判学校开学防疫形势,邀请相关专家对防疫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指导,随时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学校平安开学。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