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接种
  • 科普
新冠疫苗知识手册(青少年版)
来源:宁波疾控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10:15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一、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相关事宜

    1、新冠疫苗青少年有必要接种吗?

    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而且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并且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严密,绝大多数人都未曾感染,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不仅容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而且有的人感染发病后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因此,通过接种疫苗一方面使得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青少年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保障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2、目前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的对象是指哪个年龄段?

    接种对象为12-17岁适龄,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的青少年人群。

    3、我国在青少年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哪种?

    目前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4、我国在青少年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间隔多久?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2剂次,其中北京科兴中维疫苗每剂间隔至少2周,北京生物疫苗每剂间隔至少3周。后续如未成年人获准使用新冠病毒疫苗种类、厂家、免疫程序有更新调整以最新规定为准。

    5、青少年接种需要带什么?

    青少年接种时,需有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且提前准备好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知情同意书签署、疫苗验证等工作。

    二、新冠疫苗接种基本知识

    1、新冠疫苗如何发挥作用?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的作用,也有预防发病的作用,还有预防重症的作用,包括预防死亡的作用。

    2、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具体以知情同意书和疫苗说明书为准。

    3、新冠灭活疫苗在免疫功能受损人群中的使用建议是?

    依据《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第一版)》,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该类人群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对于灭活疫苗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接种。

    4、新冠疫苗能不能和HPV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建议间隔两周以上。但是!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5、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避免劳累或空腹。

    (2)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3)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三、新冠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接种新冠疫苗后能直接离开吗?

    不能,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严重危及生命安全的急性过敏反应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如发生急性过敏反应,可以在现场及时采取救治措施。

    2、接种新冠疫苗后通常会发生什么样的一般反应?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常见的一般反应包括局部红肿、硬结、疼痛等;以及全身头痛、乏力及低热等。

    3、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与异常反应有哪些不同?

    两者具体存在以下差别:

    (1)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一般反应占不良反应的绝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器官或功能损害的相关反应,罕见发生,常需要治疗;

    (2)临床表现:一般反应一般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发烧、乏力等全身反应;异常反应常表现为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等。

    四、接种新冠疫苗与核酸检测

    1、接种新冠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2、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由于以下原因,受种者极少数因保护失败仍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或发病:

    (1)全程接种疫苗后,个别因免疫失败而未获得有效保护,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

    (2)疫苗接种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

    (3)处于疾病潜伏期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即使接种疫苗,仍可能因已被感染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

    上述人群有可能成为传染者,在新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核酸筛查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还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3、接种新冠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接种疫苗后,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明,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五、办理出国境预防接种相关证明

    接种后要出国,如何办理预防接种证明?

    出国境人员凭本人预防接种证(本)或预防接种记录证明到宁波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宁波海关口岸门诊部),咨询电话:0574-87163322,87153322,办理出国境所需要的预防接种相关证明,包括转录预防接种记录、相关翻译、转卡等。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