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宁波市爱卫会2021年8月份四害密度监测公告
来源:办公室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18:01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根据《宁波市爱国卫生条例》相关条款精神,市、区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宁波市病媒生物监测技术方案》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现将2021年8月份四害密度监测结果公告如下:

    一、监测结果

    (一)鼠类监测

    8月在鼠密度监测地区共布放有效夹6,841只,捕鼠4只,鼠密度为0.06%。主要鼠种包括褐家鼠2只, 小家鼠1只, 黑线姬鼠1只。其中城镇居民区共布放有效鼠夹2346只,捕鼠1只,鼠密度为0.04%, 农村居民区共布放有效鼠夹2205只,捕鼠1只,鼠密度为0.05%, 重点行业共布放有效鼠夹2290只,捕鼠2只,鼠密度为0.09%。

    (二)成蚊监测

    8月在全市蚊虫监测地区共布放诱蚊灯289个,捕获雌蚊1,749只,蚊密度为6.05只/灯.夜。捕获的蚊种主要为淡色(致倦)库蚊1219只, 三带喙库蚊266只, 白纹伊蚊100只, 中华按蚊28只, 骚扰阿蚊136只。各生境中城镇居民区、公园、医院、民房和牲畜棚分别布放诱蚊灯60个、58个、60个、62个、49个,捕获雌蚊数量分别为261只、235只、172只、386只、695只,各生境中居民区蚊密度4.35只/灯.夜、公园蚊密度4.05只/灯.夜、医院蚊密度2.87只/灯.夜、民房蚊密度6.23只/灯.夜、牲畜棚蚊密度14.18只/灯.夜。

    (三)蚊幼监测

    8月在全市各地共入户调查1,198户,调查总水体数为1,350个,其中伊蚊阳性户数为154户,伊蚊阳性水体、按蚊阳性水体和库蚊阳性水体数别214个,5个,9个。我市8月份监测地区布雷图指数为17.86,房屋指数为12.85,容器指数为15.85。

    (四)蝇类监测

    8月全市蝇监测地区共布放诱蝇笼121个,捕蝇221只,蝇密度为1.83只/笼。捕获的蝇中包括家蝇71只, 市蝇33只, 丝光绿蝇27只, 铜绿蝇3只, 亮绿蝇1只, 大头金蝇55只, 厩腐蝇1只, 棕尾别麻蝇18只, 其他蝇种12只。各生境中农贸市场、餐饮外环境、绿化带和居民区分别布放蝇笼29个、32个、54个、30个,捕获的蝇分别为73只、54只、39只、55只。

    (五)蟑螂监测

    8月在全市蟑螂监测地区共监测房间2,555间,阳性间数为33间,共回收有效粘蟑纸1,727张,粘捕张数为56张,共捕获蟑141只,蟑螂密度为0.08只/张,粘捕率为3.24%,侵害率为1.29%,密度指数为2.52只/张。蟑螂的种群构成中,捕获德国小蠊126只,占捕获总量的89.36%, 捕获美洲大蠊6只,占捕获总量的4.26%, 捕获黑胸大蠊9只,占捕获总量的6.38%。各生境中农贸市场蟑螂密度0.30只/张, 超市蟑螂密度0.10只/张, 餐饮蟑螂密度0.05只/张, 医院蟑螂密度0.01只/张, 宾馆蟑螂密度0.00只/张, 居民区蟑螂密度0.02只/张。

    二、结果分析和采取措施

    (一)鼠类

    8月份监测地区鼠密度为0.06%,低于上月的0.11%, 低于去年同月的0.09%。市民应堵好通向室外的各类孔洞,生活垃圾要日产日清,做好防鼠工作,如有鼠进入室内,可以采用粘鼠板灭鼠。

    (二)成蚊

    今年8月各监测地区蚊密度为6.05只/灯.夜,低于上月的6.83只/灯.夜, 高于去年同月的5.97只/灯.夜。房间安装纱门纱窗,可以有效阻止蚊虫进入;可在房间里挂蚊帐防蚊,使用电蚊拍或杀虫气雾剂杀灭成蚊。

    (三)蚊幼

    8月份,我市监测地区布雷图指数为17.86,高于上月的16.08,低于去年同期的19.63。房屋指数为12.85,高于上月的12.14,低于去年同期的14.58。容器指数为15.85,高于上月的15.23,低于去年同期的19.43。市民要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清除卫生死角,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3-5天换水1次,并冲洗植物根部及洗刷容器内壁;内外环境及庭院前后,清除各类盆、罐、缸、坛、瓶等容器内的积水,对暂时闲置的容器逐一翻转倒放,避免积水。

    (四)蝇类

    8月份监测地区蝇密度为1.83只/笼,与上月的1.66只/笼相比有所上升, 与去年同月的2.45只/笼相比有所下降。由于苍蝇的生活环境中往往有大量的病菌,他们能够通过机械运动方式传播疾病。控制苍蝇密度对减少传染性疾病尤其是肠道疾病有重要意义。因此,日常生活中市民要注意及时清除生活垃圾、宠物粪便。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公共厕所、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垃圾箱(房)、果壳箱、垃圾(粪便)运输车辆灭蝇工作;保持绿化带、厕所、垃圾房的环境整洁,全面清除蝇类孳生环境,全面落实灭蝇防治措施,尽可能把苍蝇消灭在萌芽阶段。

    (五)蟑螂

    8月份监测地区蟑螂密度为0.08只/张,高于上月的0.06只/张, 高于去年同月的0.07只/张。各生境中农贸市场蟑螂密度最高,超市蟑螂密度次之。市民要控制好蟑螂生存必需的食源、水源,厨房等应经常保持通风、干燥、整洁,灶台和桌面等处不留食物残渣。要堵洞抹缝,墙壁、地板、门窗框的孔隙和缝隙都应用水泥或其它材料加以堵塞,清除蟑螂的栖息场所。可用粘蟑纸、杀蟑毒饵等消灭活蟑。

    8月份宁波市无虫媒传染病本地感染病例。今年8月份,我市气温总体平稳,市域范围内病媒生物密度与往年相比没有见到异常变化,发生媒介生物性疾病的可能性不高。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