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多措并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宁波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15:22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月11日,全国爱卫办召开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推进暨冬春季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一年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的进展及成效,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宁波市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市健康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黄加成在发言中介绍,宁波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按照全国和省爱卫会工作部署,以争创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为目标,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低碳城市等建设工作中,动员全社会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健康宁波行动实施,用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构建全民参与格局。

    加快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宁波行动相融合,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市政府《推进健康宁波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并写入《宁波市爱国卫生条例》立法修订建议报告。通过制定发布《宁波市民健康公约》,分发市民健康知识读本和防疫明白卡,引导群众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把疫情防控中的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二是加强宣传普及,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广泛宣传、深度报道公筷公勺、文明出行、健康生活等工作举措和经验做法,打造了《健康有一套》《街头巷尾话健康》等一批科普品牌栏目。积极发挥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等作用,运用健康教育云平台、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结合健康家庭、健康企业、文明单位、绿色单位建设等,全方位全人群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

    三是加强机制创新,打造健康管理平台。

    在“1+X”慢性病医防融合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医防协同和关口前移,有效整合临床康复、健康教育、社区防治等资源,成立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的生活方式干预和健康管理模式,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干预技术培训、医学技术能力支撑体系和监测评估信息平台,增强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四是加强部门协同,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去年以来,市爱卫办、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等系列讲座和环境清洁行动,1.2万名基层网格员进门入户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市教育局在全市大中小学开展“绿色环保、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市妇联开展“垃圾随手捡,文明你我他”等绿色家庭主题活动……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健康行为成为习惯。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会上总结发言。他表示,一年多来的活动实践证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已成为改变广大群众卫生习惯、推动将疫情防控时的好习惯转化为有效制度、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进一步取得实效,着力抓好支持性环境的建设,着力抓好健康科普,加强宣传的针对性,着力抓好效果评估,强化工作作风,加大工作职责,扎实做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