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数字新时代,健康新征程!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14:56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月15日下午,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正式启用暨数字疗法赋能慢病管理研究(宁波)合作中心启动仪式在市第一医院举行。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慢病防治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脉耕,宁波市健康办副主任、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加成和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

    近年来,我市在创新性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2013年以来,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均建立了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牵头,综合性医院为支撑的“1+X”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这一全国首创的模式收效良好,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关注。市第一医院承担了宁波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口腔疾病四大慢性病防治临床指导中心的职能,与市疾控中心开展医防整合工作,在基层全科医生慢性病诊疗规范化培训、青少年肥胖干预、MMC“1+X”糖尿病标准化管理、社区“三高”共管和适龄儿童口腔疾病防治方面做了大量且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次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的启用及数字疗法赋能慢病管理研究(宁波)合作中心的启动,是深化落实健康宁波行动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健康生活方式服务体系和慢病综合防治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开启了我市数字时代一体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新篇章。

    周脉耕通过视频连线向中心的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下国家慢病管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成立,启动数字疗法赋能慢病管理研究(宁波)合作研究,共同探索中国慢病防控之路是大势所趋,更是宁波市作出的与时俱进、加快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创新之举,希望中心能够再次贡献宁波智慧,打造宁波样板。

    黄加成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健康宁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8-2020年连续三年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优秀,获评全国爱卫办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81.94岁,健康素养水平33.21%,主要健康指标均居国内同类城市领先水平。但仍需看到,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3.59%,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他希望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在“1+X”慢性病医防融合模式基础上,加强医防协同和关口前移,实现健康生活方式的高水平研究、高覆盖服务和高质量推进,探索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生活方式适宜技术和健康管理模式,把研究中心打造成一张全社会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宁波金名牌。

    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主任、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表示,宁波市第一医院近年来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建设目标,在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的关心与支持下,积极开展慢病管理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独特的慢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获得诸多荣誉。本次宁波市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中心正式启用暨数字疗法赋能慢病管理研究(宁波)合作中心启动,将探索形成可推广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宁波做法”,努力打造“甬有健康”幸福民生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启动仪式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副主任殷鹏等作了学术交流。市健康办、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信息中心、市级慢性病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及基层从事慢性病防治工作代表参加仪式,区县(市)健康办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员同时线上参会。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