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新闻发布会
宁波通报当前疫情防控总体情况
来源:宁波市疫情防控办 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14:10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2月19日15时,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一起来看↓

    D1.jpg

    发布会现场。

    D2.png

    市疫情防控办专职副主任王涌通报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总体情况↓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以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防控政策的重点由“防传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第一时间作出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科学精准落实“新十条”优化措施,全方位加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近期我市感染者数量快速上升,为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感染高峰,尽量延峰、有效减峰、平稳渡峰,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展攻坚发力:

    01

    全方位加强医疗救治能力提升,确保“应治尽治”

    突出加强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和服务能力提升,特别是重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确保患者“应治尽治”,“应收尽收”。

    一是加快发热门诊增量扩容。全市47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部开设发热门诊,并做到24小时开诊。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开设发热诊室。各医疗机构通过增设、改造、新建等方式,进一步增加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的接诊量,同时积极谋划方舱发热门诊的设置。

    二是加快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床位建设。按照分级分类救治原则,加快市县两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的救治床位建设,确保本月底完成全市不低于1.2万张总床位的储备。其中定点医院床位数2400张以上,亚定点医院床位数9600张以上。

    三是加快做好重症医疗资源准备。12月底,市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分别完成600张和590张重症救治床位的设置。各区(县、市)按照定点医院救治床位数20%、亚定点医院救治床位数10%的要求,做好重症救治病床资源储备。同时,要求各地确保辖区三级医院按照开放床位数的4%设置综合重症床位数,并设置4%的可转换重症床位。

    四是加快医疗物资储备。协调经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千方百计加快药品、口罩、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生产和储备,做好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重症救治资源储备,确保全市医疗防疫物资不低于3个月用量。

    02

    全链条加强重点人群防护,确保“应管尽管”

    加强疫情监测,重点保护“一老一小”及住院患者等脆弱群体,尽量延缓疫情向重点人群传播蔓延。

    一是针对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托机构等重点场所,继续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养老院、医疗机构住院病区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近日市教育局已经下发通知,对中小学、幼儿园期末教学安排作出了优化调整。

    二是将社会面核酸采样由之前的20混1调整为5混1,尽量减少混管阳性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优化调整“混管追阳”方式,积极做好阳性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延缓社会面传播速度。

    三是党政机关带头,积极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同时保留一定数量的社会便民采样点,满足群众检测需求。

    03

    全途径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

    抢抓高峰来临前的“窗口期”,进一步筑牢全市免疫屏障,确保重点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应接尽接”。

    一是加快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社区排摸、行业动员、机关干部发动亲属等各种渠道加强全面动员,同时积极优化接种服务,科学评估禁忌症,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深入养老院、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型社区等重点场所,为老年人接种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通过提供吸入式新型疫苗等方式,进一步满足多元化需求。

    二是针对医务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的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有序组织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群众俗称的第四针)。

    三是有序推进流感疫苗接种,防止冬春季流感疫情和新冠疫情叠加对医疗救治资源形成挤兑。

    04

    全过程加强社区服务支持,确保“应服尽服”

    围绕完善社区服务支持体系、平缓疫情高峰、减轻医疗救治压力,全力做好居家治疗、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

    一是完善社区网格体系。依托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社区网格力量,精准排摸掌握辖区居民特殊需求,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重点群体的健康状况,建立居家隔离人员工作台账,实施分级分类健康管理。

    二是完善居家隔离保障。制定《宁波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引》,优化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等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咨询、物资采购、临时帮扶等社区保障,做到关心到位、服务到位。

    三是完善社区医疗服务。高效推进医社联动,畅通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常用药物的储备供给,开通健康咨询服务热线,发放居家隔离人员告知书,开辟重症患者转运救治绿色通道。

    四是完善心理支持机制。常态化开设“战疫求助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开通心理咨询热线,通过情绪化解在家、矛盾不出社区,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心理恐慌,以科学的态度理性应对疫情。

    05

    全领域做好科普宣传引导,确保“应知尽知”

    积极回应当前群众关注热点、亟需解惑的问题,不断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群防群控的信心和能力。

    倡导“全民打疫苗、全民戴口罩、非必要不采样、无症状不用药”,引导群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强体魄,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围绕如何有效自我防护、如何开展抗原自测、如何安全有效用药、如何保护同住家人、如何缓解心理焦虑等焦点问题,组织有关单位及时答疑解惑,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科学抗疫的良好氛围。

    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地落实国家和省市部署的各项工作措施,全市上下已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下一步,我们将及时研判国内外疫情发展趋势,优化调整防控策略,研究细化应对措施,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强大的健康保障。

    现场问答 

    01

    目前我市发热门诊设置情况如何?医疗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夏冠斌答:目前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都可以接诊发热患者,其中47家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置了发热门诊并提供24小时服务,医院发热门诊的地址、服务时间等信息已经通过“健康宁波”官方微信向社会告示,并通过浙里办APP等平台向公众提供发热门诊(诊室)定位导航、排队候诊人数查询等服务。同时,全市151家基层医疗机构开设了发热诊室。目前全市所有发热门诊(诊室)设置的诊间数量433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倍以上。  

    为进一步满足发热病人就诊需求,市和区(县、市)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对发热门诊进行扩容。通过将普通门诊、留观室、体检中心等进行改造,增加发热门诊诊间,延长发热门诊服务时间,提升发热门诊接诊能力,同时积极谋划方舱发热门诊的设置。

    二是简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对于前来发热门诊就诊的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根据病情采用抗原检测明确诊断,缩短在院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加大互联网诊疗服务供给。增加网络接诊医务人员排班,提升响应速度,为群众提供发热咨询、居家观察指导、慢病复诊、药物配送等服务。目前感冒发热以及慢性病就诊的互联网医保结算也已经开放,各医疗机构将陆续启用。

    四是增加医务人员储备。全市已经对5.6万名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的强化培训,这些人员作为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的后备力量,根据需要将第一时间安排到发热门诊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02

    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选择居家隔离,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涌答: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指南,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均可选择居家治疗,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即可平稳度过。大家在居家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单独居住。应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尽量不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在报告村(社区)后,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前往医疗机构,就医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 健康监测。居家治疗人员应当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症状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有需要的,也可联系社区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咨询相关医疗机构。

    3. 环境防护。加强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个人物品单独放置并及时清洁消毒,不与家庭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及时洗手或手消毒,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丢弃前用含有效氯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再按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4. 转诊治疗。如出现呼吸困难、高烧持续不退、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情况,应及时向村(社区)报备后,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03

    当前我市防治新冠的医疗物资准备情况怎么样?将采取哪些举措来保障维护正常购药秩序?

    屠炯答: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医疗物资供应确实是近期大家十分关注的一个领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防控办相继印发了《宁波市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工作预案》、《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储备工作的通知》、《宁波市新冠肺炎治疗药品和物资采供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各地各部门分工协作,迅速启动药物采购和储备工作,全力保障医疗机构应急需求和医患救治,使政府储备成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物资储备的有力支撑和重要补充。

    目前,在新冠肺炎治疗特效药方面:辉瑞的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药(PAXLOVID)和国产的阿兹夫定片,采购存储数量据卫健部门的测算能够满足至少3个月的治疗使用。

    在抗原检测试剂方面:我们已通过加大市外采购力度、申请省内资源调拨等方式,着力保障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检测需求。同时,推动我市已取得欧盟认证的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尽快申报国内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积极协助相关企业通过注册人制度取得国内生产资质,尽早供应宁波市场。

    在防护物资方面:我们已派驻助企服务员深入需求量较大的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线,用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员、原材料、技改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指导企业扩大产能,不断加大本地市场供应。当前我市医用口罩日产能1200万只,市场供给充裕。N95口罩日产能15万只,争取本周能新增日产能5万只,在月底前实现日产能翻番,同时,也在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以保障广大市民对于防护物资的需求。

    此外,我市还将制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采用销售贴息、增产补贴、用工补助等方式,鼓励支持生产和流通企业尽最大能力采购和生产储备,保障宁波市场需求。

    车宏斌答:我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出台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社会各界关注的疫情防控用药品安全、价格等问题,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守住药品质量安全底线。重点加强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大类药品及疫情防控用中药饮片、中药汤剂等重点药品品种的质量安全监管,部署对区域内11家药品生产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品一档”方式开展检查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批准的处方、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和检验,对医用口罩、新冠检测试剂、一次性采样拭子等六类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多轮次全项目检查。同时,加强产品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对抽检不合格或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用药风险。

    二是推动药械产品应急审批。对有扩大产能需求的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人对接指导,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生产进度,全力满足群众用药用械需求。同时,发挥全市3600余家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密切跟进重点药品购销情况,协调生产企业与经营企业的供销平衡,稳步增加库存储备,保障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的稳定供应。目前,已紧急批准两家感冒药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至月底最大产能可达到10万盒/日,帮助一家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注册变更,预计可实现产能翻倍。

    三是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发布《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引导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公平有序市场竞争。加强药品价格监督检查和巡查,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借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719人次,检查药品、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1788家次。利用投诉举报、网络监测等手段广泛收集线索,在线监测相关信息2345条。截至目前,共受理相关投诉举报23件,均得到较好的解决。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药品质量安全源头管控,规范药品价格和竞争行为,对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依法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若发现违法线索,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04

    当前我市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在推动老年人接种疫苗上,有哪些安排?

    夏冠斌答:近期,我市坚持“应接尽接”的原则,全力提升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截至12月18日,宁波市60-79岁人群已累计接种139.9万人,全程接种率为97.6%;80岁以上人群已累计接种17.2万人,全程接种率为84.4%。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情况是:60-79岁第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率是86.7%;80岁以上人群第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率是57.2%。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大家知道,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老年人感染的风险非常高。老年朋友积极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及加强针接种,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从目前国内外疫苗接种的情况来看,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等这些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是稳定的,药物控制是良好的,均不作为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围绕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群,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覆盖率,尽最大努力保护重点人群。通过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组织动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考虑到老年人群和地区的需求特点,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便利。加快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的投放使用,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提升接种体验。加强全流程管理和安全防范,规范接种服务管理,加强接种禁忌识别及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估。这里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动员身边的老年人尽快完成疫苗接种,给自己多一份保护。

    在这里还想告诉大家的是,国产疫苗安全可靠。目前我国有3个新冠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紧急使用清单,有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我国生产的疫苗,其中许多国家把我国疫苗作为低龄儿童唯一使用的疫苗。包括我国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30多个国家领导人都接种了我国生产的疫苗,这些情况都充分说明了我国疫苗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所以,请大家放心接种国产疫苗。

    05

    市民如果收到混管阳性通知短信,应该怎么办?

    夏冠斌答:收到混管阳性短信通知后,应迅速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建议佩戴N95口罩),尽快离开人员聚集性场所(如会议、聚餐等),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点对点前往附近的指定采样点,凭短信免费单管采样。如果市民在支付宝健康码页面无法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也可以登录“浙里办”APP的健康宁波模块,点击其中的“个人核酸报告查询”查看历次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包括可疑(也就是混管阳性)和阳性结果。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为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请大家不要前往医院采样。

    近期各区(县、市)均已向社会发布并动态更新核酸采样点信息,市民可自主查询,就近采样。这里我们也再次呼吁广大市民非必要不采样。

    06

    请问对市民预防、治疗新冠感染的用药方面有什么建议?

    钱国清答:对于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还是规范佩戴口罩,实践证明这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同时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适当运动,加强营养,注意休息,增强自身免疫力。一般不建议预防性用药。

    如检出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无需用药,多喝水,保证休息即可,一般一周后即可痊愈。

    有比较明显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患者,可酌情选用中药或中成药,如清肺排毒汤、清肺排毒颗粒、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等。

    出现高热的患者(超过38.5℃),可使用解热镇痛等药物,但切勿滥用(例如使用两种及以上退热药物,或擅自加大剂量),否则非但不会增加疗效,还会导致肝脏的损伤甚至肝衰竭、脱水、消化道出血、溃疡等。

    如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治疗。

    这里也提醒市民朋友,头孢、青霉素等抗菌药物不具有抗病毒和止痛等功效,不要擅自服用,确有指征的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