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我市“云影像”平台累计节约医疗费用支出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13 14:38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我市“云影像”平台累计节约医疗费用支出超4亿元。针对“看病贵”问题,市卫生健康委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依托全市云影像平台,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工作。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215家医疗机构参与项目,平均每月节省1140万元,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结合“云影像去胶片”工作节省的费用,云影像平台已累计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支出超过4亿元。一是推进检查检验互认建平台。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设云影像平台,推进数字影像服务,成本从传统胶片的22元下降到图文报告的8元,全市每年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支出1亿元。自去年起,依托全市云影像平台,推行检查检验共享互认,提供检查检验互认提醒、互认操作、共享调阅等服务,通过智能化手段,方便医生第一时间掌握患者30天内的互认信息,节省医患双方的时间精力。二是减少重复检查降支出。根据浙江省文件要求,将质量可控、稳定性好、检测频度高的项目纳入互认范畴,包括93项检验类项目和180项放射类项目,占高频检查检验项目80%以上,并根据实际做到动态调整。此举有效减少重复检查检验和患者就医支出。截至3月底,已共享互认70万次,节省医保基金、个人费用超过6842万元。三是确保质量安全强监管。在互认规则上,确定10种不受互认限制的条件,以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通过平台实时掌握全市检查检验共享互认情况,包括监管指标的统计分析、绩效展示等。建立数据通报制度,结合智慧健康简报,每月对全市医疗机构共享互认情况进行通报,纵深推进检查检验共享互认改革。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