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数字化建设推动病理优质资源共享下沉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18 14:40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数字化建设推动病理优质资源共享下沉。数字病理的应用与发展,可放大病理诊断的优质资源,提高病理诊断的质量和效率。为推进数字化建设,中心采取的主要举措有:一是建设宁波区域远程数字病理诊断云平台。借助远程数字化诊断手段和数字化病理云平台,开展病理诊断远程疑难会诊和远程术中冰冻诊断,专家在线描述诊断思路和要点,详细解释鉴别诊断过程,为下级医院提供远程学习平台;利用市病理质控中心平台召开两月一次的全市疑难读片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交流,免费开展疑难病理远程带教,助推基层医院诊断能力和质控水平的提升。2021年,中心共完成13家县(区)级医院疑难病理远程会诊、3家上级医院远程病理会诊、10家市级医院病理分中心远程术中快速病理诊断1812例。同时, 2020、2021年宁波连续两年在全省各地市病理质控考核中获得第一名。二是建设数字病理数据中心。不断探索病理大数据下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将病理切片通过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形成病理切片的数字图像,一方面方便医生查看、调阅数字病理切片;另一方面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抽取,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条件。目前,中心配备了5台400片高通量数字切片扫描仪和200T存储服务容量,日扫描能力最高达2000张,数字化储存各类重要切片近40万张。三是不断优化病理信息管理。推进“最多跑一次”便民惠民举措,患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预约借片还片、基因检测申请、远程会诊申请和病理报告查询等服务。与此同时,中心对病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病理蜡块和玻片实行二维码管理,病理标本条码实行追踪管理,病理检查申请和报告实现无纸化,取材、内镜报告和亚专科报告实行模板化,逐步实现病理全流程智能化质控管理。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