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新闻发布会
均为阴性!宁波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04 18:55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4月4日,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象山县县长李晓东通报象山县疫情防控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照辉,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许国章,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象山县县长李晓东通报象山县疫情防控情况。

    4月3日晚上,我县在应检尽检群体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从某,经市县两级疾控部门复核,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另外,4月4日清晨,我县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省外重点地区返象后纳入集中隔离点闭环管控人员。自3月30日以来,我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例,其中3例均在集中隔离点发现,另外1例即为从某。现将有关情况作一下介绍。

    01

    病例从某流调情况

    经调查,该病例近期无省外旅居史,具体活动轨迹今天上午已向社会发布。截至16时,已判定密接33人、次密接98人,均已采取管控措施,首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02

    “三区”核酸检测情况

    今天12时,完成“三区”范围内人员采样,其中封控区37人份、管控区1237人份、防范区15179人份,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03

    疫情应急处置情况

    接到报告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全部进入应急状态

    按照省疫情防控“七大机制”要求,迅速启动平战转换机制,全县干部取消休假,县、镇乡(街道)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现场指挥办公,迅速落实“五快循环”要求,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等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科学划定“三区”

    根据市专家组研判,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具体范围和管控要求今天上午已通过官方平台发布。目前已派出警力、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1608人,严格落实各项管控要求。

    三是迅速启用集中隔离点

    我县共有酒店式隔离点9个、方舱式隔离点1个,合计房间2242间,目前已启用669间。

    四是全力做好应急保障

    强化核酸检测保障,以方便群众为原则,配备6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全县检测能力每日可达5.5万管。强化民生保供,完善调运储备方案,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及时发布确诊、流调、检测等方面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04

    下步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县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争分夺秒、以快制快,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用最小代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一是全面做好核酸检测

    按要求做好“三区”内人员核酸检测,对辖区内货运车司机,每天进行一轮核酸检测,后续根据疫情发展需要,做好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的各项准备工作。科学设置核酸检测采集点,加强现场工作人员配备和秩序管理,防止出现扎堆聚集现象。

    二是全面加强协查管控

    对“三区”内人员开展全面排查,落实重点人员管控,通过“大数据+微网格”,快速精准排查“三区”外重点人员,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三是从严抓好社会面防控

    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规范社区管控,加强人员出行报备管理,强化高速卡口和公共场所管理,群防群控,坚决管住“大门”、守牢“小门”。

    四是提供更贴心服务

    精细化做好物资供给、运输保障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满足群众尤其是“三区”内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等需求。

    答记者问

    目前我市发现的阳性感染者中货车司机占比较高,请问对这类从业人员有哪些管控措施?对货车司机经常出入的高速服务区等场所,有哪些管控举措?

    卢照辉答:近期,我市发现多起来甬返甬货车司机新冠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前期,我们在全市高速公路57个收费站出口上线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车辆精准识别系统,有效预警中高风险地区通过高速来甬返甬车辆,提升卡口检查效率。为防止高速公路服务区人员交叉感染,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只保留加油和如厕等功能。高速公路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正常。

    下步,为全面加强货物运输从业人员管控,落实“四早”措施,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有效降低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我们将主要采取七方面举措:

    一、摸清货车司机底数。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货车司机进行核查排摸,并组织填报驾驶员信息系统,营运货车在4月4日前完成,非营运货车在4月5日前完成。

    二、加强核酸检测管理。按照“应检尽检”原则,从4月4日起,货车司机全部纳入重点管控人员,每间隔24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隐瞒行程、伪造行程、持虚假证明的货车司机,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

    三、落实货车司机个人防护。按照“应接尽接”要求,从事运输进口物品的货车司机须完成加强针,其他货车司机按规定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货车司机作业期间要做好每日发车前、收车后各测量1次体温,佩戴口罩,按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和配备消毒用品,非必要不得与其他人员接触,不得擅自开箱开包。

    四、加强重点卡口管理。高速公路、国省道、高速服务区及港口码头等重要卡口对所有货车先查行程码,行程码带*号的,一律实行核酸和抗原“双检测”。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保留如厕、停车和加油等功能,继续从严管控重点人员,做好重点场所消杀等工作,加强自身人员防护。对进出宁波舟山港作业区域的货车司机,通过“三合一”人脸识别防疫系统对健康码、体温、核酸检测记录核验后进港作业,在港区作业时,不下车,不逗留,不接触。

    五、严控各类场站小门。抓好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商场超市、建筑工地及物流集散地等货车司机进出频繁的各类“小门”日常管控,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值守力量,核查货车司机核酸检测证明。

    六、加强外地货车司机管控。对外地货车,按照“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货车司机“双检测”制度,加强全过程管控。各行业主管部门应通知外地持有通行证的货车司机,在进入宁波时须提供24小时核酸证明。

    七、压实四方责任。货运企业要建立并严格实施货车司机日常健康监测,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安全防护等制度。各部门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加强对货车司机的疫情防控检查。各街道(乡镇)、社区(村)要主动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内货车司机情况、动态和货车停放场,第一时间跟进落实相关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措施。

    近期我市多地发现阳性感染者,请问市民在落实“四方责任”中的个人责任方面,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许国章答: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需要落实“四方责任”,全面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其中就落实“个人责任”而言,广大市民关键是要从自我做起。

    一、提倡非必要不出市,特别是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严重地区。从市外返回宁波或亲戚朋友从市外来宁波的,务必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报告,详细告知行程轨迹,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和查码验码等工作。

    二、提醒广大货车司机,配合做好查码验码、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工作,及时准确报告行程轨迹。特别是目前在高速服务区,必须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

    三、提醒居民少去人多密集的场所。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去超市、电影院、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时,务必规范戴好口罩。

    四、提醒广大市民少聚集、不扎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五、一旦有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不适症状,立即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我今天看到“甬派快评”《不给疫情防控添乱,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说得很到位,疫情关系你我他,任何人不可能置身“疫”外。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传递正能量。请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劝导亲友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不要给疫情防控添乱,这也是对疫情防控的一种贡献。

    疫情发生后,象山县对“三区”群众的物资保障和日常生活服务需求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李晓东答:我们发现一些网民对物资供应表示担忧,目前我县物资保障调配到位,请广大市民无需担忧。我们围绕“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的保障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提供暖心服务,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正常有序。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物资保供。发动大润发、世纪联华等10家重点保供的商场超市将库存增加一倍,指定“小6买菜”服务平台作为“三区”专属配送单位,目前全县各大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物资储备充足,米、面、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能有效得到保障。

    二是维护市场稳定。加强重点菜场和商场超市监测,每日汇总县内重点超市和农贸市场的销售和库存情况,及时掌握市场供求、价格变化,有效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目前全县各类生活物资总体价格稳定,请广大市民理性消费,避免浪费。

    三是提供暖心服务。保障配送力量,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对独居老人、各类生活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针对性落实工作措施,及时提供暖心服务。同时,我们还在“山海万象”APP开通“抗疫手拉手”服务,广大市民也可以拨打12345服务热线反映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请问象山病例从某的毒株基因组测序结果如何?是否与最近的海曙疫情有关联?

    许国章答:2022年4月4日15时,宁波市疾控中心对象山县报告的病例从某标本进行了三代测序,结果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2进化分支)。

    经比对与分析,发现该进化分支与近期省外输入宁波病例的病毒序列同源。

    与海曙区“3•30”疫情病毒序列不同源,排除与海曙区疫情关联的可能。

    基因溯源结果有待进一步分析。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