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宁大附院获批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示范应用基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15:35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日前,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正式批复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设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示范应用基地”,这是该协会批复的浙江省首家、全国第二家临床医学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应用基地。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医学装备,提升临床诊疗智能化水平,十四五期间在全国遴选和建设一批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示范应用基地。一是提升临床诊疗精准度。2021年8月,宁大附院影像团队与医疗及科技公司研发团队合作,成功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肺结节靶重建结构化报告系统,在国内率先应用于临床。肺结节智能靶重建报告系统应用半年来,已经为100多名肺结节患者提供精准的诊断服务,与手术病理及随访结果比较显示准确性很高。二是提升临床诊疗效率。今年3月份,影像团队又与科技企业联合,成功研发冠状动脉CTA与血流储备分数(FFR)智能结构化报告系统,并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从原始图像采集、血管三维重建、血流储备功能精准评估到云端电子报告下载全流程智能化操作。以往冠脉CT造影检查结束后,患者一般需要24-48小时才能领取报告,而且诊断报告仅仅是反映形态学诊断。而新研发的智能报告系统同时具备冠脉结构与功能评估,跑完整个流程最快约10分钟左右,极大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显著提升了临床诊疗效率,有望为危重症心肌埂塞患者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三是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宁大附院此次获批的示范基地将依托宁波市医学影像重点学科和宁波大学人工智能与分子影像研究所(筹),聚焦临床重大疾病,通过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模式,研发和应用创新型智能影像软件系统及相关产品,并向全国推广。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