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我市城乡妇女宫颈癌检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15:41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作为目前最有可能通过综合防治措施达到公共卫生层面上消除的癌症,居全球女性新发癌症第4位的宫颈癌被健康中国行动列入早诊早治的7种癌症之一。

    自我市2017年开始开展城乡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以来,宫颈癌检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一是全面覆盖,筑牢防治根基。2017年,我市依托市妇幼保健院(宁波市宫颈癌检查培训指导中心),开展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指导工作。指导中心提供全市宫颈癌检查项目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督导检查、质量控制、数据汇总分析与报送等工作,并依托该中心的平台优势,为各区(县、市)检查机构后续诊疗服务提供技术支撑,确保我市总体目标有效达成。2017年—2021年,两癌筛查覆盖全市10个区(县、市),完成检查人数超80万人。经过五年的合理干预,城乡妇女防病意识显著提升,宫颈癌检出率逐年下降,2021年宫颈癌检出率2.67‰,同比五年前下降34.88%。二是试点先行,布局五级网络。2021年3月,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确立为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将宫颈癌免费筛查人群从城乡妇女扩大到常住人口人群,并确定鄞州区为试点,率先构建宫颈癌“预、筛、诊、治、管”五级综合防治网络。重点提高35-45岁女性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保障35-64岁鄞州区常住人口女性每3-5年进行一次有效的宫颈癌筛查,保障鄞州区在校13-14岁女学生疫苗接种(补助650元/人)等,加快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依托基于区域人口信息平台的大数据信息系统,构建宫颈癌综合防治信息平台,实现健康教育、HPV 疫苗接种、宫颈癌登记报告、筛查治疗、随访管理和死因监测的三级预防全链条数字化管理。今后鄞州区试点模式将在全市推广。三是加强宣传,提高全民意识。依托健康宁波建设体系,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宣传、教育、妇联、工会等部门,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宫颈癌综合防治相关政策及健康知识科普。依托“健康教育云平台”“甬上”健康传播中心、云上妇幼、全市孕妇学校等传播联盟平台,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促进学校、健康家庭、青春期身心健康促进等活动,每年开展活动近百场次,覆盖人群数十万人。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