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晚报:去年宁波宫颈癌检出率为2.67‰ 比5年前下降34.88%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10:56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记者近日从宁波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自2017年开始开展城乡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以来,宫颈癌检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21年检出率为2.67‰,比5年前下降34.88%。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居全球女性新发癌症第4位。同时,宫颈癌也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的癌症。因此,宫颈癌被健康中国行动列入早诊早治的7种癌症之一,宁波在宫颈癌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17年起,我市依托市妇幼保健院(宁波市宫颈癌检查培训指导中心),开展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指导工作。2017年-2021年,两癌筛查覆盖全市10个区(县、市),完成检查人数超80万人。

    据介绍,经过5年的合理干预,宁波城乡妇女防病意识显著提升,宫颈癌检出率逐年下降。2021年宫颈癌检出率2.67‰。

    宁波市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管玉涛告诉记者,宫颈癌99.7%由HPV病毒(人乳头瘤状病毒)感染引起,该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会感染一次HPV,但是80%左右的女性可以通过自身的抵抗力清除该病毒。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发展为宫颈癌。从感染HPV到发展为宫颈癌一般要8年-10年。

    宫颈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患者忽视,导致许多患者确诊时已经处于晚期阶段,治疗效果不佳。因此宫颈癌的早期筛查和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及早进行针对性治疗,在宫颈癌防治中具有重要意义。

    他介绍,很多女性对妇科检查的重视程度很不够,没有自主检查的意识。甚至单位安排了相关体检项目,有些女性也不愿意或者不好意思做相关检查。他建议,有两年以上性生活史的女性,最好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尤其是16岁以前有过性生活史的女性,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连续3年检查结果都是好的,可以遵医嘱延长检查时间间隔。

    记者了解到,2021年3月,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

    鄞州区确立为试点以来,将宫颈癌免费筛查人群从城乡妇女扩大到常住人口人群。重点提高35岁-45岁女性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保障35岁-64岁鄞州区常住人口女性每3年-5年进行一次有效的宫颈癌筛查,保障鄞州区在校13岁-14岁女学生疫苗接种(补助650元/人)等,加快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陈琼

    来源:宁波晚报 6月10日第12版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