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我市启动校园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7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学校人群高度密集,一旦出现传染病,如不能及时发现,疫情蔓延会非常迅速,社会影响极其严重。为了抓早抓小,将学校传染病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局从2022年起联合推出“新版宁波市学校卫生在线管理系统”,并在省内率先开启校园传染病症状监测自动预警模式,切实提升学校卫生监管数字化水平。一是开展全日监测,确保校园管理无疏漏。除进校门测温、查码等常规检查方式外,各学校应用该系统开展每日“三查”:一查因病缺课学生的疾病诊断及症状,落实缺课病因追查制度;二查全校学生晨检结果,做实做细全日健康观察,细节不遗不漏;三查传染病学生返校证明,严防“带病返校”问题出现。二是强化线上治理,确保三方共管无接触。卫生、教育和学校通过云上交互,定期开展线上巡查,让数据多流动,让人员少交叉,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校园封闭式管理模式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宁波模板”;将流感、水痘等41种传染病列入监测范围,实时掌握校园传染病发病水平,确保行政部门快速响应、快速处置。三是开启自动预警,确保疫情防控无隐患。指导学校筛查中高风险隐患,卫生健康部门可实时对晨检有症状的学生以及因病缺课学生患病情况进行系统监测和判定,出现异常指标,立即引导学校实施排查,提示学校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并协助学校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开学以来已有近1/3学校在校内传染病症状实时监测中触发预警,已提示传染病学生返校风险150余人次,各学校在开展主动核查及对符合情形进行依法报告等方面也有了明显改善,确保我市早期发现疫情苗头,严防其它传染病与新冠疫情叠加风险。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