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我市创新优化采送检报链条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10:28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从5月5日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以来,坚持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全面优化采送检报链条,大大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一是数字赋能,设置电子采样地图。市中心城区依托基层治理网格,按照步行15 分钟到达采样点、排队等候不超过30分钟的要求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同时采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智能化电子采样地图,群众通过浙里办可查询附近采样点的“忙、闲”,目前已有7000多个采样点在地图中标识。

    二是分类标识,实施三色转运模式。为了进一步加快核酸样本转运速度,提高高风险人群送检时效,宁波市进一步优化核酸样本分类标识,所有核酸样本转运箱在转运前,在转运箱体外醒目位置,按不同人群风险等级贴红、黄、蓝三色标识。标注为红色的标本,采样后1小时内送达实验室,实验室接收标本后3小时内出报告;标注为黄色的标本,采样后2小时内送达实验室,实验室接收标本后6小时内出报告,使得全市等量核酸样本检测完成时间提前了4小时。

    三是广泛动员,扩充核酸采样队伍。充分发动社会办医疗机构、学校和养老福利机构医务室等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同时发动机关干部、志愿者等经培训后参与核酸采样辅助工作,目前已招募机关干部9000多人,实际参与核酸采样辅助工作的机关干部每天平均约4500人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医务人员数量短板,让有限的医护力量投入到关键的技术性岗位。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