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我市举行“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推进培训会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7-26 15:05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7月25日下午,全市“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推进开幕式及培训会在宁波市中医院召开。

    为推动全省中医药全产业链提升,顺应中医药优质优价的呼声,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实现全省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6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启动“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以“处方”为切入口撬动中医药行业改革。这项改革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患者有疗效”的总体目标,聚焦群众享有优质优价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涉及中医药产业、中医药事业、中医药监管、疗效评价等多方面、多部门、多领域的多跨场景。这项改革内容丰富,主要包括4个功能、6个标准、10+应用场景:要实现”智医“、”智药“、”智治“、”智研“四大功能;要建立中医处方、门诊病历、中药饮片、中药制剂、非药物疗法、中药饮片规格等级等六大标准体系;要打造中医药数字化综合监管、云处方服务、中医人工智能应用、中医智研服务、共享中药房、中药质量追溯、中医知识产权保护、国民学国医、擘画中药资源一张图、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以及其他场景。

    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传承创新处副处长曾晓飞,以及来自杭州市中医院的秦舒能、陈红梅、陈海玲三位专家分别给大家讲授了《“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工作的介绍与思考》、《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及质控管理》、《处方一件事对中药质控的影响》、《“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工作交流讨论》。专家们还分别从信息化建设、中医质控、诊疗服务等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

    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传承创新处副处长曾晓飞出席会议。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黎明、”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第二专家组(宁波组)组长、杭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李艳娟出席开幕式。宁波市中医院领导班子,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分管局长、中医、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公立中医医院分管院长、医务科、信息科负责人,市中医药学会、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市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和培训会。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