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两端发力 积极打造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25 14:44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针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生育率持续保持在低水平、少子化程度不断加深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一老一小”整体谋划思路,围绕群众在育幼、养老等方面的所思所盼,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补齐两端服务短板,全力推进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提升“一小”生长质量和“一老”生命质量,全力打造“一小”健康成长线和“一老”健康长寿线。

    (一)围绕“生得出、生得好、育得优”,健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生育养育技术支撑。发挥市妇女儿童医院在全市妇幼保健服务中的龙头支撑作用,在最新公布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市妇女儿童医院在全国排名第13,较2019年提升5名,在全省排名第二,其中运营效率位列全国第一。迭代升级辅助生育技术,全市已有4家医疗机构可开展试管婴儿技术,市妇女儿童医院于今年6月成为省内第3家可开展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的医院。

    二是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整合婚前、孕前检查,加强产前筛查、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综合防治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等常见出生缺陷。全市孕前优生检查率、高危儿专案管理率均达到100%,孕产妇产前筛查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分别达到96.8%、99.9%。

    三是强化儿童健康管理。健全三级妇幼保健服务网络,规范实施儿童保健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开展“云上妇幼”服务,打造母子一体、线上线下全程服务链。依托市妇幼保健院设立宁波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在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试点推进“医、防、护”示范性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每年举办培训班5-10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4万余场,参加对象约70万人次。全市儿童健康管理率为98%,3岁以下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为81.3%。

    (二)围绕“就近托、托得起、放心托”,健全托育服务体系。

    一是扩大托育服务覆盖面。实施“甬有善育”民生实事项目,增加托位供给,促进托育服务城乡均衡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纳入系统管理的托育服务机构721家, 可提供托位31981个,每千人口托位数3.35个,镇乡(街道)托育机构覆盖率达到95%。

    二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支持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印发《关于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中推进托育机构建设的通知》,在医疗卫生领域率先推进用人单位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目前,全市普惠性托位约占60%,幼儿园托位占主体,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普惠托育的需求。

    三是培训托育服务队伍。会同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制定《宁波市“一老一小”照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保育师职业技能、托育服务人员职业素养、家庭养育健康指导员服务技能等三项培训按计划有序推进。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多学科协作婴幼儿照护师资培养机制,培养婴幼儿家庭照护师资200余名,培训家庭养育指导员2100余名,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养育指导服务10万余人次,开展养育小组活动1000余场。

    (三)围绕“老得慢、病有医、护到家”,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预防保健。加大全民体检力度,提高老年人体检覆盖面,实施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改革,常态化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费筛查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推进老年健康服务系列行动。全市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107.3万份,城乡社区规范化健康管理服务率65.7%;累计开展失智症筛查10万余例、心理评估1万余例,约30%有心理问题症状的老年人通过干预得到改善,初步探索形成老年人心理关爱的宁波模式。

    二是发展老年医疗服务。优先支持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等机构建设和床位资源配置,根据老年人居家、社区、机构等不同养老场景,提供方便可及的医疗服务。全市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床位9252张,达到每千名老人约5.6张,医养结合机构48家,320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签约,94.9万老年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建成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共有102家,占为老服务医疗机构总数的40%,创建率高出全省10个百分点。

    三是推广“居家护理”项目。依托全国领先的宁波云医院平台,开展居家护理服务,今年上半年为居家老人上门提供医疗护理8000多人次,60%以上为长期卧床老年人。该项目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作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在全省推广。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