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宁波市爱卫会2022年7月份四害密度监测结果公告
来源:办公室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11:41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根据《宁波市爱国卫生条例》相关规定,市、区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宁波市病媒生物监测技术方案》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现将2022年7月份四害密度监测结果公告如下:

    一、监测结果

    (一)鼠类监测

    7月在鼠密度监测地区共布放有效夹6,608只,捕鼠9只,鼠密度为0.14%。主要鼠种包括褐家鼠3只, 小家鼠6只。其中城镇居民区共布放有效鼠夹2219只,捕鼠1只,鼠密度为0.05%, 农村居民区共布放有效鼠夹2196只,捕鼠5只,鼠密度为0.23%, 重点行业共布放有效鼠夹2193只,捕鼠3只,鼠密度为0.14%。

    (二)成蚊监测

    7月在全市蚊虫监测地区共布放诱蚊灯290个,捕获雌蚊1,797只,蚊密度为6.20只/灯.夜。捕获的蚊种主要为淡色(致倦)库蚊1317只, 三带喙库蚊344只, 白纹伊蚊43只, 中华按蚊63只, 骚扰阿蚊30只。各生境中城镇居民区、公园、医院、民房和牲畜棚分别布放诱蚊灯60个、58个、60个、62个、50个,捕获雌蚊数量分别为281只、278只、258只、333只、647只,各生境中居民区蚊密度4.68只/灯.夜、公园蚊密度4.79只/灯.夜、医院蚊密度4.30只/灯.夜、民房蚊密度5.37只/灯.夜、牲畜棚蚊密度12.94只/灯.夜。

    (三)蚊幼监测

    7月在全市各地共入户调查1,237户,调查总水体数为1,178个,其中伊蚊阳性户数为158户,伊蚊阳性水体、按蚊阳性水体和库蚊阳性水体数别216个,1个,23个。我市7月份监测地区布雷图指数为17.46,房屋指数为12.77%,容器指数为18.34%。

    (四)蝇类监测

    7月全市蝇监测地区共布放诱蝇笼123个,捕蝇214只,蝇密度为1.74只/笼。捕获的蝇中包括家蝇64只, 市蝇41只, 丝光绿蝇22只, 铜绿蝇4只, 亮绿蝇8只, 大头金蝇25只, 厩腐蝇4只, 棕尾别麻蝇32只, 其他蝇种14只。各生境中农贸市场、餐饮外环境、绿化带和居民区分别布放蝇笼30个、33个、67个、30个,捕获的蝇分别为66只、67只、39只、42只。

    (五)蟑螂监测

    7月在全市蟑螂监测地区共监测房间2,584间,阳性间数为25间,共回收有效粘蟑纸1,783张,粘捕张数为31张,共捕获蟑70只,蟑螂密度为0.04只/张,粘捕率为1.74%,侵害率为0.97%,密度指数为2.26只/张。蟑螂的种群构成中,捕获德国小蠊63只,占捕获总量的90.00%, 捕获美洲大蠊4只,占捕获总量的5.71%, 捕获黑胸大蠊3只,占捕获总量的4.29%。各生境中农贸市场蟑螂密度0.04只/张, 超市蟑螂密度0.13只/张, 餐饮蟑螂密度0.03只/张, 医院蟑螂密度0.00只/张, 宾馆蟑螂密度0.01只/张, 居民区蟑螂密度0.03只/张。

    二、结果分析和采取措施

    (一)鼠类

    7月份监测地区鼠密度为0.14%,低于上月的0.18%, 高于去年同月的0.11%。鼠密度监测三类生境中,农村鼠密度最高,城镇居民区鼠密度最低。夏季是鼠类非常活跃的季节,市民应堵好通向室外的各类孔洞,生活垃圾要日产日清,做好防鼠工作,如有鼠进入室内,可以采用粘鼠板灭鼠。

    (二)成蚊

    7月份监测地区蚊密度为6.20只/灯.夜,高于上月的6.17只/灯.夜, 低于去年同月的6.83只/灯.夜。家庭灭蚊要注意安全、环保,可采用可以在纱窗上涂抹的长效杀虫剂,将灭蚊窗纱涂剂涂抹在纱窗上,形成一层保护膜,蚊虫接触30秒后,会在数小时内死亡。使用蚊香、电热蚊香等驱蚊时,要尽量将蚊香放在房间的上风头或通风比较好的地方,如房门口、窗台前等,以利于蚊香气味的散发并取得更好的灭蚊效果。可以每天傍晚在楼道里点上一盘蚊香,阻止蚊虫从楼道里进入家中。若使用杀虫气雾剂,在喷完气雾剂后,人必须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进入房间开窗通风。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在厨房使用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藏好食品和餐具。灭蚊窗纱涂剂、蚊香、杀虫气雾剂多属于低毒产品,对一般人影响不是很大,但过量使用可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婴幼儿、孕妇及经常过敏的人群应避免使用,尽量用电蚊拍等灭蚊器具灭杀。

    (三)蚊幼

    7月份,我市监测地区布雷图指数为17.46,低于上月的18.25,高于去年同期的16.08。房屋指数为12.77%,低于上月的13.18%,高于去年同期的12.14%。容器指数为18.34%,高于上月的16.52%,高于去年同期的15.23%。市民要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清除各类积水容器,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3-5天换水1次,并冲洗植物根部及洗刷容器内壁。无法清除的积水,可通过养鱼、投放灭蚊幼缓释剂等控制蚊虫孳生。

    (四)蝇类

    7月份监测地区蝇密度为1.74只/笼,与上月的2.00只/笼相比有所下降, 与去年同月的1.66只/笼相比有所上升。由于苍蝇的生活环境中往往有大量的病菌,他们能够通过机械运动方式传播疾病,控制苍蝇密度对减少传染性疾病尤其是肠道疾病有重要意义。日常生活中市民要注意及时清除生活垃圾、宠物粪便。相关部门要保持绿化带、公共厕所、垃圾房等的环境整洁,全面清除蝇类孳生环境,落实蝇类防制措施,尽可能把苍蝇消灭在萌芽阶段。

    (五)蟑螂

    7月份监测地区蟑螂密度为0.04只/张,低于上月的0.05只/张, 低于去年同月的0.06只/张。各生境中超市蟑螂密度最高,农贸市场蟑螂密度次之,医院蟑螂密度最低。市民要控制好蟑螂生存必需的食源、水源,厨房等应经常保持通风、干燥、整洁,灶台和桌面等处不留食物残渣。要堵洞抹缝,墙壁、地板、门窗框的孔隙和缝隙都应用水泥或其它材料加以堵塞,清除蟑螂的栖息场所。可用粘蟑纸、杀蟑毒饵等消灭活蟑。

    7月份宁波市无虫媒传染病本地感染病例。目前宁波市域范围内病媒生物密度与往年相比无异常变化,发生媒介生物性疾病的可能性不高。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