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我市献血量实现逆势增长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09 16:55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今年上半年,面对局部聚集性疫情和多点散发的疫情考验,我市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实施“以献血屋采集为基础,以定时定点停车采集为补充,以团体采集为应急”的新型全血采集模式,上半年全市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同比增长3.6%和9.5%。

    一是主阵地从献血车向献血屋转移。多措并举提高献血屋采集率,以创新激励机制为动力,实行采集绩效管理,调动职工积极性。根据各地献血屋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实行招募策略,增强招募的有效性。修订献血屋考核指标,优化考核体系,发挥考核评价作用。上半年,市区天一、阳光等三个献血屋采集人次和献血量与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9.4%和94.9%。

    二是献血方式从团体组织向个体自愿转移。逐步减少团体组织采集方式,借助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广泛激发个体自愿献血意愿,吸引献血者主动到街头献血。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改善献血服务体验,献血屋和定时定点采集效率快速提升。2022年上半年,团体组织献血由去年的54.4%下降到41.4%,团体出车频次与往年同期比减少了77次,个体献血量达5699.4升,同比增长13%。

    三是管理模式从粗放无序向精准预约转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捐献机采血小板为突破口,推进无偿献血精准预约。通过宁波献血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线上成分血预约,通过分时段献血,避免扎堆聚集,通过分血型预约,实现按量进行采集,达到血液供需平衡。目前,机采成分血线上预约已达到90%以上。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