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我市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健康档案可信共享应用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13:45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紧抓区块链发展机遇,加快在区块链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上谋篇布局。2019年9月,宁波市卫健委以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核心,与上海保交所开展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应用合作,并引入“保交链”,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健康信息共享互信机制。目前该技术已应用到医生和患者个人健康档案调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和健康保险理赔等多个服务场景。2021年,“基于区块链的健康档案应用”入选宁波市区块链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列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区块链+卫生健康”)试点。

    一是档案调阅上“链”加“密”,做好数据安全的“守门人”。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安全可信的特点,积极推动全市电子健康档案引入区块链技术,将健康档案浏览器调阅、健康档案API调阅和检查检验互认等记录上“链”加“密”,实现档案调阅信息溯源零距离,充分保护个人隐私,为医疗领域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全市190家医疗机构医疗实现医生调阅患者健康档案行为上链,2020年8月至今,提供基于区块链的医生健康档案调阅和授权文件调用1433 万次,部署监管节点3个,监管记录4200万条。

    二是平台服务提“档”升“格”,做好数据服务的“排头兵”。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助力健康数据服务量质“双提升”。在平台建设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倒逼平台围绕数据清洗、校验脱敏、结构化、标准化加大数据治理力度,累计解决数据质量问题3200余项。面向医疗机构和个人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检验检查信息共享互认、健康档案调阅、和个人健康信息查询服务,规范医疗数据访问的授权与审查,进一步推进医疗数据互通共享和有序开放。健康医疗数据归集质量得到持续改进,全市10个区(县、市)全部通过国家区域医疗健康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以上测评,其中宁波市和鄞州区通过五级乙等测评。此外,基于平台与上海保交所合作开展健康保险理赔服务,为商保用户推出在线调查、快速理赔、零感商保知理赔、智能风控等多种服务。零感知区块链商保理赔服务面向宁波地区900万人口,覆盖全市50家医院机构、2家保险公司。从2020年10月至今,平安人寿服务调用11万余次,完成理赔结案1371余笔,健康险理赔周期从7-15天缩短到5分钟,实现商业健康保险理赔“一次不用跑”。 

    三是数据监管留“痕”存“根”,做好全程闭环监管的“裁判员”。推进健康医疗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全链监管。通过在医疗、医保、人社、金融监管等机构部署监管节点,提供健康档案使用授权存证、历史数据追溯和隐私数据保护,透明、实时、真实查询到数据使用记录和变化,快速地发现业务风险和违规操作,实现健康档案数据跨部门流转的全流程监控。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