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本地动态
夯实健康宁波微观基础,我市健康村镇建设质量评估创佳绩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13:48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健康村镇建设工作与美丽城镇建设、健康宁波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融合推进,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夯实微观基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日,浙江省爱卫办印发《关于省级健康村镇建设现场评估情况的通报》,我市共有31个乡镇、514个村通过省级健康乡镇(健康村)建设现场评估。其中镇海区澥浦镇以95.66分,位列全省健康镇第一名,澥浦镇庙戴村位列全省健康村第二名。

    一是精心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将健康促进与卫生创建充分融合,着力打造国家卫生乡镇升级版。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了我市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五连冠”。

    二是强化宣教,普及健康生活。以健康教育云平台为核心,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着力加强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宣传。打造了一批健康科普品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20年33.21%提升到2021年的37.30%。

    三是聚焦重点,优化健康服务。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落实到位,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四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均排名全国前两位。

    四是完善设施,打造宜居环境。聚焦城乡薄弱环节和重点场所公共环境卫生管理,持续完善生活垃圾收运、病媒生物防制等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公厕、洗手池等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率达92.8%。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