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我市结核病发病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13:16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林慧波)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从宁波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目前结核病发病率远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报告肺结核病例2857例,报告发病率较2021年下降8.41%。

    这几年,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宁波市已全面建成定点医院诊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随访、疾控中心指导管理的“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体系,结核病诊断、治疗、社区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同时通过一系列减免、补助政策,减轻了肺结核患者的经济负担;在实验室病原快诊及溯源方面,率先开展了结核分枝杆菌全基因测序,血样快诊;实施了结核病疫情“降双高”策略,开展了“零核校园”创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短期住院隔离治疗等工作,保障了结核病疫情的稳步下降。

    据了解,去年宁波市2857例肺结核病人中,男性占68.28%,女性占31.72%。从年龄看,25岁-34岁年龄组的报告发病数最多,占19.11%;其次为45岁-54岁组,占15.26%。肺结核患者中家政事务从业者及待业者占27.83%,农民占27.76%,工人占15.89%,是肺结核的主要发病人群。

    从2022年宁波市肺结核疫情分析来看,宁波市结核病疫情主要呈现几大特点: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青壮年及中老年人群高发;发病者以家政事务从业者及待业者、农民及工人为主;流动人口占比较高。

    此外,去年学校肺结核患者及聚集性疫情也较2021年有所增加。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射出的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进行传播。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健康,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如有疑似结核病症状,务必及时筛查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诊治。经过临床规范治疗,大多数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

    来源:宁波日报 3月25日 第4版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