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中国宁波网 :预计到2025年 宁波两成以上基层医疗机构将设立安宁疗护病房
来源:中国宁波网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4-10 09:36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11.jpg

    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病区。

    对于一家合格的安宁疗护机构来说,良好的医疗条件、舒适的住院环境和到位的人文关怀缺一不可。记者从宁波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全域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完善安宁疗护服务网络,未来几年我市安宁疗护推广工作即将跑出加速度。

    全市已有38个安宁疗护病房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享有临终关怀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对“优逝、善终”的重视,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据统计,患者生命最后一年的医疗费用约为其他年均费用支出的五倍。安宁疗护服务能极大降低临终期患者的医疗费用开支,优化国民健康支出结构,提高患者临终期舒适度和生命质量。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在去年所做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市老龄化呈加速态势,对医养结合服务尤其是对安宁疗护等特殊需求暴增,先行先策,及早布局安宁疗护等特殊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有助于更好应对宁波老龄化趋势,从长远角度减轻全社会经济负担。

    记者从宁波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自2018年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省内第一个安宁疗护病区以来,我市的安宁疗护工作一直在探索推进,随着国家对安宁疗护服务相关标准规范的出台以及宁波医保政策的跟进支持,近几年安宁疗护机构增长较快。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安宁疗护病房38个,安宁疗护床位279张,配备医护人员167名,涉及全科医学、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内科等。我市的安宁疗护病房多以多学科协作模式对临终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主要内容包括疼痛、呼吸困难、咳嗽、咳痰、恶心呕吐、水肿等症状控制,以及提供心理、精神支持等,目前全市已累计服务临终患者2600余名。

    市级安宁疗护服务指导中心即将成立

    关于安宁疗护服务的推广,去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和指导政策。2022年初,国家卫健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中提出,我国安宁疗护中心数量严重不足,存在较大的城乡、区域差距。“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稳步扩大全国安宁疗护试点,支持有条件的省市全面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完善安宁疗护服务模式,建立安宁疗护服务制度体系,提高老年人和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

    “安宁疗护在我市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病区覆盖面少、专业人才缺乏、社会大众接受度低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妇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加快推进这项工作,2021年,市老龄委印发《宁波市老年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探索建立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推动安宁疗护特色专科建设”等任务。去年8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宁波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规范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80%以上,每个区(县、市)至少建设安宁疗护病区2个,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20%以上。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成立市级安宁疗护服务指导中心及培训基地,全域推进安宁疗护服务。计划到今年底,50%的区(县、市)建立1个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1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并探索建立“居家-社区-门诊-病床”多元一体的安宁疗护服务模式。

    “在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安宁疗护服务潜在需求巨大。打造完善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医疗照护分会委员会委员、宁波市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护理分会主任委员盛芝仁教授表示,未来要想让我市的安宁疗护服务能有质的提升,少不了专业队伍的打造,社工、志愿者等支持体系的建设等。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有尊严地离开,社会各界要做的还有很多。(宁波晚报记者孙美星 文/摄)

    来源:中国宁波网 4月10日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