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宁波首批3个“宫颈癌综合防治一体化门诊”成立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13:14      阅读次数:
[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记者陈敏通讯员李辉

    5月14日是第110个母亲节。昨天,我市在和丰创意广场开展“预防宫颈癌送给妈妈的爱”—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宫颈癌综合防治创新模式母亲节广场活动。我市首批“宫颈癌综合防治一体化门诊”也同时在鄞州区妇保院、鄞州区福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鄞州区潘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宫颈癌是影响女性生殖道健康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保护适龄女性免受高危型HPV感染是消除宫颈癌发生的关键。

    2021年3月我市被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确定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宫颈癌综合防治)首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鄞州区作为宁波市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区,于2022年4月出台了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项目方案,当年春季在校七年级适龄女生可按照知情同意、自主选择、自愿接种的原则,选择不同价型的HPV疫苗,并获得定额650元的接种补贴。

    宁波市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专项工作组技术负责人李辉说,这一措施既保证了政府惠民项目的落地,又充分尊重了受众者的接种意愿。同时,为让更广泛的人群都能获得健康保护,还创新性推出“甬有健康,母女同行”“师生同心”等项目,学生接种的同时,母亲和教师可享受免预约优先接种服务。据统计,该区2022年度在校七年级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率为91.41%。

    可复制、可推广的宫颈癌综合防控服务模式“宁波做法”,被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通报表扬。2023年度的七年级适龄女生接种工作自今年3月初启动,截至5月上旬接种率已达85%,预计5月底可实现HPV疫苗接种90%以上的目标。

    为积极响应“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推动宫颈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三级预防策略,昨天,我市首批“宫颈癌综合防治一体化门诊”在鄞州区妇保院、福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潘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鄞州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鄞州区疾控中心主任林鸿波说,首批试点通过建立长期健康档案、追踪随访等服务,形成健康教育与预防接种、筛查、治疗三级防控服务体系的闭环服务,为女性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全流程的健康管理。

    来源:宁波日报5月15日第4版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